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玉林市玉州區南江街道全面推行林長制顯成效

2022年12月02日16:1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玉林市玉州區南江街道雲良村看到,三五成群的游客正興致勃勃地在山上採摘、購買柑橘。這是南江街道落實林長制並取得實效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南江街道因地制宜、創新機制,扎實推進林長制工作,實現生態受保護、林業增效益、百姓得實惠。

緊扣責任制,壓實林長職責。南江街道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成立林長制工作領導小組,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設街道林長2名,副林長3名,村級林長8名,在人流密集的重點區域設立林長制公示牌,公開公示本級林長、責任區域、監督電話等內容,接受社會監督和評價。

實行網格化管理,夯實生態基礎。南江街道林地總面積是1158.4211公頃,主要分布在雲良村、分界村、常樂村等8個行政村。南江街道把林地分成8個大網格,70個小網格,村級林長管理大網格,村干部、警務助理、護林員和生產隊長等管理小網格,實現網格管理全覆蓋。各級林長和相關工作人員常態化開展巡林工作,對林地糾紛、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重點巡查。今年以來,該街道無重大森林火災發生,無林業有害生物災害發生。

發展綠色經濟,帶動農民增收。南江街道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致力於山綠與民富雙贏,推動“林業+”“森林+”,打造特色林業產業發展道路。如雲良村結合實際,打造亞熱帶水果種植地+“五彩田園”+“水月岩”特色森林旅游產業,吸引了眾多游客前去游玩和採摘水果,提高了村集體收入和群眾的的收入,2021年雲良村集體收入達到17.74萬元。嶺塘村依托轄區的黑石嶺公園和“朱砂垌客家圍屋”及沃柑種植基地的優勢,打造特色的鄉村旅游。分界村積極引進桉樹木板加工廠,目前該村的桉樹木板加工廠達到15家,不僅壯大了各生產隊的收入,也帶動村民增收致富。(龐昂、覃仿、蘇燕)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