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南寧供電局打造高效內部人才市場  深入推進三項制度改革

2022年12月02日12:0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15日,南方電網廣西南寧供電局對空缺的11個四級副管理崗位進行公開競聘,得到了廣大干部員工的積極響應,報名人數多達163人,這已經是南寧供電局搭建內部人才市場以來的第12次“開市”,對空缺崗位實施公開競聘已經成為新常態。

自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開展以來,南寧供電局把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作為改革的重中之重,充分發揮人才作為第一資源的作用,全方位深層次推進“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全力構建競爭有序、開放高效的內部人才市場。

全員“賽馬”,構建人才流動的“高速立交橋”

破局,從開展全員競聘開始。2021年以來,南寧供電局開展了多年來范圍最大的擇優選聘,涉及崗位共4900多個,部分崗位競爭比例達18:1。全員競聘打破崗位“終身制”,在全局樹立起“有為才有位”的價值導向。

“在賽馬場上選千裡馬,在實戰中選實干家,讓干部員工創新創造的活力充分涌流、競相迸發。”南寧供電局人力資源部副主任黃俊禹說。在此基礎上,南寧供電局全方位推動管理人員公開選聘、競爭上崗、末等調整和不勝任退出。2021年新提拔管理人員競爭上崗比例達100%,“下”的管理人員佔比超過18.66%。新提拔四級副干部中具有班站所長經歷的佔比維持在70%左右,35歲以下人數佔比達80.3%。

為加速推進戰略性現代人力資源管理體系建設,南寧供電局搭建了內部人才市場數字化平台。開通公開競聘“線上報名”通道,后台實時跟蹤選聘報名響應情況,發送競聘信息溫馨提醒短信,確保選聘高效有序。此外還上線運營“員工職業生涯發展志願庫”和“人才需求庫”,准確收集員工職業發展意向,為組織“以崗擇人”提供共享信息。

通過建立內部人力資源供需總平台,初步構建起內部人力資源市場。如今,南寧供電局縱向打破貫通“地—縣”兩級的壁壘,橫向打通各業務領域之間的流動藩籬,全方位、多層次暢通員工職業發展通道。

黎鬆齡是調度中心一名班長,在崗位公開競聘中,他完成了從專責到班組長這一身份的轉變。“基層班組是企業政策的執行者和工作的落腳點,現在許多資源都在向基層班組傾斜,一線員工現在的待遇更好了、發展通道也更寬了。”黎鬆齡說。

“人才流動極大地解決了結構性冗員和缺員並存的矛盾。”南寧供電局人力資源部吳舟說。通過建立內部人才市場,引導人才向核心業務、重要崗位以及價值創造能力強的方向流動,這有效緩解人力資源存量和實際需求之間的結構性失衡的問題。

除了管理人員以外,南寧供電局還將專責、班組長崗位納入人才市場常態化開展崗位競聘。2021年至今,共有256名優秀員工新任專責、班組長,116名管理與專業技術人員聘任生產一線崗位,105名職能部門人員到直屬機構工作。

個人發展的通道拓寬了,讓基層年輕員工備受鼓舞。張昆是班組的一名年輕員工,由於表現突出,在上一次全員公開競聘中,迅速走上了專業技術崗位,“隻要有夢想肯實干,企業就有舞台。”張昆說。

市場“相馬”,實現人才流動的市場導向

向改革要活力,南寧供電局在推動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上做深做實,進一步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深化“三項制度”改革、任期制契約化管理等2個案例入選南方電網公司改革三年行動優秀基層改革案例,為改革提供了“南供樣板”。

積極構建“覆蓋全部各級經理層成員、突出經營業績、突出剛性獎懲”的新型經營責任制,實現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的經理層成員人數佔比100%。

對標企業發展戰略規劃和行業最佳實踐,在全面承接單位績效指標的基礎上,根據每位經理層成員的崗位職責和工作分工情況,按照以定量為主、定量與定性相結合的導向,結合年度發展目標、經營預算、行業對標情況,自上而下逐級制定單位績效分解任務,逐人確定考核指標。建立“基薪+績效薪金+任期激勵收入+超額貢獻獎勵”的薪酬結構,將企業負責人浮動工資佔比由原來的40%提高至60-70%。同時,探索建立經理層成員中長期激勵機制、建立健全薪酬追索扣回或延期支付制度,在崗位聘任協議中予以明確並嚴格執行。

向市場要效益,南寧供電局建立起基於經濟杠杆調節的內部人才市場機制。在收入分配上實行差異化激勵,建立按業績貢獻取酬的分配制度,樹立能增能減“風向標”。以優化績效工資分配管理為主線,合理拉開同層級收入差距。將收入分配的一定比例劃出作為專項獎勵,對助推核心業務發展和核心競爭力提升的先進集體和個人開展激勵。通過設立“構建現代供電服務體系”“全員勞動生產率提升”等專項獎,按月、季、年及時兌現專項激勵,把員工價值貢獻進一步精准分解量化,員工對專項激勵的感知度達96.8%,得到員工普遍認可。

在基層供電所推進績效工資網格化改革,實現了營銷類班組改革全覆蓋,並擴大試點至生產類班組。改革打破了傳統以崗位為主績效分配方式,通過工作任務“拍賣”,實現人員與業務的雙向選擇。“以前是員工等著安排任務,現在是員工圍著工作跑,績效跟著任務轉,工作效率平均提升了兩倍。”南寧上林供電局三裡供電所經理王中秋說。

系列改革極大地釋放了基層人力資源的潛力。2021年以來,試點單位供電所管理水平顯著提升,低壓故障搶修次數同比減少75%,台區線損異常率從6.5%降至1.12%。

“通過無形的手和有形的手不斷調節人力資源市場,引導內部人才有序合理流動,優化企業的人力資源配置,最大限度發揮員工的個人價值與貢獻。”南寧供電局人力資源部副主任蔣小波說。

常態“育馬”,建立完善的人才培養體系

人才是第一資源,企業競爭之本。南寧供電局抓好系統謀劃,出台頗具特色的“1+5+N”人才隊伍建設方案,通過打造管理人才隊伍、專家人才隊伍、班站所長隊伍、內訓師隊伍、高技能人才隊伍等5支隊伍,聚焦各專業鏈條人才隊伍培養,做大做強人力資源供給市場。

為加速新入企員工成長成才,南寧供電局組織新員工在內部人才市場系統填報個人職業發展志願,全過程跟蹤員工的職業發展規劃。同時組織簽訂新員工師帶徒培養協議,編制個性化學習地圖,聚焦本專業技能開展差異化培養,做到“一年會、兩年熟、三年成骨干”。

南寧供電局還建立了人才梯級培養機制。組建了中青年干部培養對象、“90后”優秀青年、班組長培養人選、黨建專業化人才4個儲備庫共計351人,定期開展培訓並實時動態補充更新,確保企業人才使用上有梯隊,人員發展通道上有空間。每月開展管理人員“綜合+專業”應知應會考試,實現以考促學、以考促用,立體式提升管理人員履職能力。

依托“人才+項目”數字化平台,在實踐鍛煉中加速專家型人才成長。2022年,南寧供電局195名技術技能專家先后參與數字化轉型、新型電力系統構建、構建現代服務體系等各項重點工作任務575項,獲得各類獎勵198項,佔南寧供電局總數的82%。其中《配網架空線路故障自愈方法及系統》獲首屆廣西專利獎一等獎。同時通過參與青年人才托舉工程、卓越工程師、“春蕾行動”等培養計劃,各類專家隊伍不斷壯大。

班組長是企業管理的“兵頭將尾”,是企業各項決策部署落實的“最后一公裡”。南寧供電局通過圍繞“四會兩提”,不斷擴充人才“蓄水池”。選取變電檢修等5個專業試點開展技能集訓,形成常態化選拔、培養、儲備技術骨干的機制。針對轉崗員工等重點人員開展“每周一培、每月一考”,通過“每季一評”常態化檢驗日常技能培訓效果,在反復實戰中不斷提升員工技術技能水平。

通過建立內部人才市場引導人力資源要素合理流動,人力資源得到極大釋放,如今南寧供電局高技能人才達到83.01%,全員勞動生產率同比增長19.42%。2021年全局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7.95%,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9.51%,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各項指標的大幅度提升。

“我們將通過改革進一步釋放人力資源活力,形成集約高效的內部驅動力,不斷增強企業的競爭力和創造力。”南寧供電局副總經理葉平說。(譚立賢  肖軍  蔡元珍 詹 沁)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