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鐵山港區營盤鎮:“環保媽媽”助力新時代文明實踐

2022年12月02日11:3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自從加入了村裡環保媽媽志願服務隊,帶頭參加村中清潔衛生志願服務,不但能獲得文明實踐積分到村裡的愛心超市兌換物品,更重要的是兒孫支持,周邊鄰居都效仿,自己心裡特別高興舒坦。”北海市鐵山港區營盤鎮塘仔村村民龐瑞榮自豪地說。據了解,像龐瑞榮這樣的“環保媽媽”,鐵山港區營盤鎮有360多名。

2022年以來,鐵山港區營盤鎮婦聯牽頭在轄區各村(社區)成立的12支由村(社區)婦女主任和熱心村級事務的婦女組成的環保媽媽志願服務隊,成為文明實踐的一張亮麗名片。“環保媽媽”帶頭做好房前屋后清潔衛生,積極參加村庄環境淨化美化綠化,倡導參與文明實踐,引領鄉村文明新風尚。

一是當好文明實踐者,樂做公益宣傳員。“環保媽媽”不僅僅是清潔衛生志願者,還是文明實踐宣傳員,大家農閑之余熱情投入清潔衛生,以身作則,帶動和影響周邊鄰居養成文明習慣﹔同時積極配合政府、村委開展各類公益宣傳,如疫情防控宣傳、創城應知應會宣傳、秸稈禁燒宣傳、文明交通和移風易俗宣傳等等,為推進鄉風文明作出積極奉獻。

二是參加教育培訓,提升服務能力。鐵山港區營盤鎮每年召開“環保媽媽”志願服務培訓會,培訓會結合鄉村振興工作重點內容,圍繞“為什麼參加志願服務、如何參加志願服務、怎麼樣提高服務水平”開展培訓,增強“環保媽媽”環保理念,號召更多婦女群眾積極參與“環保媽媽”志願服務活動,引領文明實踐新風。

三是踐行服務精神,助力文明實踐。“環保媽媽”身體力行,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志願服務精神,每次參加志願活動,都充分發揚不怕苦、不怕累服務精神,以實際行動帶動身邊群眾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助力文明實踐,讓文明花開遍野。

下一步,鐵山港區營盤鎮將繼續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實踐所為主要陣地,繼續打造好“環保媽媽”品牌,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持續推進鄉村文明建設,發揮好道德模范、身邊好人、文明家庭的榜樣力量,推動群眾形成文明健康、綠色生活的生活方式,讓文明之風吹遍鄉村大地。(王秀宇)

(責編:黃子婧、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