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抓重點 補短板 強弱項

右江區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行動顯成效

2022年12月02日09:3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百色市右江區認堅持把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總抓手,集中力量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著力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在開展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行動年活動中,右江區以問題為導向,開展“三查三改”活動,形成區本級問題整改清單14項,細化整改措施23條,梳理出“五基三化”示范創建點24個、攻堅突破點黨組織13個,對市級攻堅年行動57項任務清單逐一進行梳理,結合各領域黨組織的實際情況,分領域細化量化制定攻堅年行動項目清單表,形成節點清晰、責任到人、進度按月的“作戰圖”。  該區對全區690個黨支部進行逐一過篩,排查整改組織生活不達標的黨支部15個,通過升級、撤並等方法完成“超大”“僵尸”和“空殼”黨支部的整改,實現組織生活不正常的黨支部基本清零。同時深入開展農村基層黨組織星級化管理、“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示范縣鄉創建、“鄉村振興·爭創五旗”等活動,2022年新獲命名的自治區農村星級黨組織13個,通過核驗的30個。全區獲評紅旗鄉鎮2個,獲評“紅旗村”47面,獲評達標鄉鎮4個、達標村黨組織60個,達標屯黨組織17個。

在居民小區黨支部建設方面,右江區採取單獨或聯合形式,建立小區黨支部104個,實現居民小區黨組織覆蓋率達100%。按照“六有”創建 標准,高標准建成毓秀家園小區、五洲半島陽光小區等一批“紅美家園”示范小區。6個居民小區黨組織獲評自治區首批星級小區黨組織﹔打造了區財政局、區農業農村局、區市場監管局等35個示范黨建品牌和11個標杆黨支部,8所中小學校榮獲百色市第二批“中小學校黨建工作示范校”稱號,累計開展“黨建品牌的力量”主題展示5期。新成立兩新黨組織7個,覆蓋兩新組織18家,2家兩新黨組織獲評市級兩新組織黨組織“六有”標准活動陣地。累計建成區本級兩新組織黨組織示范點20個,市級示范點6個,自治區級示范點2個。

今年,右江區按要求落實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資格聯審機制,完成2022年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一年一次資格聯審996人﹔完成村(社區)經濟責任審計41個﹔針對自治區黑榜通報右江區個別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不扎實、不嚴實問題突出,對153名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員進行集體約談、誡勉並通報批評﹔累計開展各類主題培訓班、基層黨組織書記“拉練”、情景黨課等活動120余場次,參訓人員達7600余人次﹔推動黨組織書記領辦基層黨建項目104個,310余名各級黨員干部與105名村黨組織書記結成幫帶對子。

同時,右江區成立區鄉村三級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站),分類劃分931個網格2432個單元網格,組建起以干部、黨員、村民代表等為主體的2810余人的專兼職網格員隊伍,安排76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包聯141個商住小區網格,構建黨建引領綜治、應急、疫情防控等基層社會治理“一張網”,有效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全面推行“圓桌會議”“三單”服務(居民點單、社區下單、黨員接單)“雙向認領雙向服務”“集中報到服務月”等工作機制,推動5200余名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下沉社區報到,常態化開展政策宣傳、便民服務、技能培訓等各類服務活動,深度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創城鞏衛等急難險重任務,形成了紅城先鋒、“桂姐姐”宣講隊等志願服務品牌,年均為群眾辦好事2000件以上﹔聚焦“四清一高效”的創建目標,按照“一社區一品牌一特色”的理念,打造了中山社區、邏索社區、迎龍苑等6個清廉社區示范點﹔在兩新領域創設“黨旗領航+”項目載體30多個,設立黨員先鋒崗、責任區、突擊隊等100多個。開展愛心消費行動,組織動員愛心企業、愛心團體、愛心人士等社會力量採取“以購代捐”“以買代幫”和定點採購等方式參與愛心消費活動,幫助銷售村集體經濟產業芒果、葡萄、蔬菜、油茶等農產品,銷售額超10萬元。開展產業幫扶、教育幫扶、就業幫扶、法律幫扶等100余場次,受益群眾超3000余人。

此外,右江區將村採取“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村部建設”模式,累計籌集建設資金9500余萬元,通過新建一批、改擴建一批、劃轉調劑一批等措施,妥善解決好項目用地難、融資難、推進慢等問題,大力推進103個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村級組織活動場所面積達標率達100%﹔全面推行集體經濟市場化運作模式,大力推進農村微小型項目下放,成功創建了大楞鄉千畝蔬菜種植基地、六沙柑橘產業示范園、永樂鎮葡萄種植示范基地等一批村級集體經濟產業示范園,推動集體經濟提質增效。截至10月31日,右江區村集體經濟收入1256.68萬元,同比增長10.22%,所有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均達5萬元以上,其中10萬元以上64個,佔比超60%。目前,正在推進福祿飲用水廠和“福祿壯鄉”田園綜合體項目,重點實施特色餐廳、民宿、一戶一景、露營、研學基地及二十四節氣特色主題農場等項目,預計總投資1860萬元。(楊來、黃清孝)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