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2022年中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高峰論壇在南寧舉行

2022年11月29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論壇現場。廣西幼師供圖

論壇現場。廣西幼師供圖

11月25日,2022年中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高峰論壇在南寧舉行,本次論壇由廣西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承辦。

廣西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校長文萍致辭。廣西幼師供圖

廣西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校長文萍致辭。廣西幼師供圖

廣西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校長文萍在致辭對參加論壇的嘉賓們表示歡迎。她表示,舉辦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高峰論壇是推動嬰幼兒照護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具體實踐。她提出,要共建共同體和加強交流合作,以更好地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服務“幼有所育”的國家戰略。

專家作報告現場。廣西幼師供圖

專家作報告現場。廣西幼師供圖

當天上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家庭處副處長陳晨、廣西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口家庭處處長張志強、北京師范大學學前教育研究所洪秀敏教授等領導嘉賓交流了托育服務高質量發展、高素質托育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的政策解讀和研究成果。

陳晨作了《促進托育服務高質量發展》的主題報告,她強調,推動托育服務高質量發展,要立足於構建托育服務政策法規體系、托育服務標准規范體系、托育服務供給體系、托育服務綜合監管體系。她指出,國家衛健委會同有關部門下一步聚焦制定專門法律法規、實施專項發展規劃、實施建設工程項目、深入開展全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城市創建活動、推進人才隊伍培養、醫育有機結合、培育民族品牌等八項任務,加快發展普惠托育服務。

洪秀敏就《加快推進高素質托育專業人才隊伍建設》主題報告,從政策層面分析托育服務發展的機遇,指出加快推進高素質托育專業人才隊伍建設,要從政策法規體系、標准規范體系、人才隊伍供給體系三個維度齊發力。

論壇現場。廣西幼師供圖

論壇現場。廣西幼師供圖

當日下午,咸陽職業技術學院師范學院任江維院長、濟南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學前教育學院院長劉小林、青島職業技術學院托育專業負責人周綺、廣西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早期教育專業帶頭人趙建霞、金華職業技術學院早期教育專業主任趙青、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幼兒園園長蔡驪嬈等在論壇上分享在專業群建設、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托育專業產教融合、托育機構運營方面的理論認識和實踐探索經驗。

此次高峰論壇以“托育專業新思路 人才培養新指南”為主題,採取線下主會場+線上同步直播方式開展,搭建起行業主管部門、專家學者、職業院校、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等在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領域的交流和信息共享平台,為解決當前嬰幼兒照護服務所面臨的問題凝聚多方智慧和提供方案,助推嬰幼兒照護服務高質量發展。(韋冬萍、覃玲江)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