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岑溪:電商產業黨建聯盟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11月29日09:51 |
小字號

“每個月我們在聯盟驛站開座談,聊銷售、聊產品,分享一些帶貨心得,一些新思路得到碰撞,一些疑慮迎刃而解,這個平台搭得很及時,也很實用,我們電商人終於也有了‘娘家’。”近日,岑溪市麥田視覺職業技能培訓學校黨支部書記李海華感慨地說。

今年以來,岑溪市聚焦“電商新業態”,採取“黨建引領、政府推動、企業參與、資源整合”的方式,聯結起電子商務產業內各領域黨建資源,構建電商產業黨建聯盟,切實做優做強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項目,帶動岑溪市特色產業發展躍上“雲端”,有力助推鄉村振興發展。

組建電商產業黨建聯盟 變“單打獨斗”為“抱團發展”

“聽說岑溪市建立了聯盟平台,剛好公司有向縣城發展的意向,就懷著試一試的想法打了‘電商熱線’,沒想到在聯盟的幫助下,半個月就把選址、辦証、入駐等程序走完了。”上個月在岑溪開辦了岑溪市泰然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的周華杰說。

由岑溪市工信局牽頭,整合相關部門、國企、農村、院校、行業協會、相關企業黨組織6個領域黨建資源,組建電商產業黨建聯盟,岑溪市岑商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廣西岑溪天晟茶業股份有限公司、岑溪市微世界科技服務部等25家電商企業成為成員單位,實現企業入駐與黨組織覆蓋同步。依托市電子商務服務中心,打造面積一千多平方米的黨建聯盟陣地,設置黨員活動室、線上體驗區、運營中心、展銷中心、質量檢測中心、二維碼溯源中心、直播間、創業孵化區等功能區域,同步協調天龍紅茶體驗店、喬一六堡茶體驗店等直播條件成熟的5家企業和平台給盟員提供免費場地,借助黨組織的服務資源,20多名直播電商用戶告別了田間地頭的露天帶貨方式,搬進了黨組織的“新家”。除了定期召開黨建共建、發展共謀、資源共享、難題共解、實事共辦、品牌共創“六共”聯席會議制度,還開設“電商熱線”,建立“電商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通過聯盟交辦、職能部門領辦、兩新黨工委督辦的工作方式,已經累計解決店鋪入駐、經營辦証、物流銷售等發展問題26個。

孵化培育電商產業隊伍 變“傳統銷售”為“專業銷售”

“我一直在家裡種植金秋砂糖橘,也想過要直播帶貨,但苦於學歷低,沒人帶,沒能實現。今年年初村裡推薦我到市裡參加培訓,渠道寬了,種植的信心也大大增加了。”梨木鎮三益村致富能人林堅武說。

結合提升兩新組織“兩個覆蓋”質量,通過設立電商行業孵化中心黨支部,兜底負責電商產業黨建孵化服務工作,將未組建黨組織的電商產業企業“流動黨員”納入統一管理,單獨登記造冊。實施“雙向接力”工程,把13名主播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培養5名黨員主播成長為行業精英。舉辦“新媒體營銷趨勢”“電商+店商”等主題創業沙龍活動9期,有效激發各行業“觸電”發展熱情。開設“先鋒主播講堂”,以黨員講師和黨員主播帶頭,邀請廣州、南寧網紅大咖、直播專家開展線上課堂、周末專訓、品牌論壇等活動56場次,成功培育68名電商主播,帶動就業超過500多人。

搭建“黨旗領航·電商助農”平台 變“帶頭致富”為“共同富裕”

“我們堅持黨建引領電商產業發展,從出台文件制度、選派黨建指導員、搭建活動平台等方面都採取了具體措施,確保電商產業黨建聯盟切實發揮作用。”岑溪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兩新組織黨工委書記陸雪梅說。

為做大做強岑溪市電商產業,該市通過制定出台《孵化中心入孵孵化管理辦法》等6個指導性文件,推動“生產、產品、營銷”同步標准化,打造“岑風溪味”農產品區域公共品牌。選派12名黨建工作指導員與25家入孵企業結對,通過“上門問需+跟蹤助力”形式為企業提供黨建指導、品牌建設等15項專業服務,幫助入孵企業解決技術攻關、市場開拓等難題56件,成功培育“義洲天龍”牌紅茶、“信暢”牌澳洲堅果等入選第五批廣西農業品牌目錄,推動岑溪電商特色產品逐步走向規范化、品牌化。開展“黨旗領航·電商助農”活動,通過“展會+直播”的雙展形式,舉辦7期岑溪優質特色產品推介會,組織有關企業參與各級產業博覽會、產品展銷會18場次,舉辦“岑風溪味”網絡直播帶貨大賽,幫助農民群眾銷售本地農副產品300余萬元。(覃波、梁清乾、岑鑒峰 ) 

來源:岑溪市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