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職工打造別樣的“家”

田林縣總工會聚力民族鄉工會建設,助推鄉村振興

2022年11月29日11:12 |
小字號

今年以來,田林縣總工會積極探索跨界跨線發展新模式,充分利用人大與工會“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共同目標,根據“職工所急工會收集人大代表建議並督辦”的服務程序,按照“九有標准”創新創建工會系統人大代表聯絡站,搭建起人大代表與工會會員間,人大代表、工會會員與人民群眾間的溝通新渠道,豐富代表、會員活動內容和形式,充分發揮代表、會員主體作用,奠定了服務群眾的基石。

如今,田林縣已先后創建了農業系統、教育系統、金融系統、司機之家等10個工會系統人大代表聯絡站,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相互借力、相互促進,走出了一條地方人大與工會組織協同發展、共建共享的新路子。

這只是田林縣總工會創新拓展“家”文章,豐富和優化“家”內涵的一個縮影。2021年以來,田林縣總工會按照“六有工會”標准和“三亮一模范三促進”總體要求,以“三強化三提升”工作機制,聚力民族鄉工作建設,助力鄉村振興,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田林縣地處滇桂黔三省(區)交界,是一個歷史文化悠久的革命老區,這裡自古也是很多少數民族聚居之地。近年來,田林縣總工會致力於打造“會站家”一體化工會模式,大力推進民族鄉工會建設,在4個民族鄉成立工會聯合會,轄48個鄉直單位和57個村,共有會員5110名。並投入資金55萬余元,在4個民族鄉建設聯合會“職工之家”活動室,完善室內室外健身文體設施,定期開展職工活動,進一步提升廣大職工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縣級工會在2022年的夏天“熱”了起來。在搜索引擎輸入關鍵詞“縣級工會加強年”,會跳出6000多萬個結果。那麼,作為一家縣級工會,田林縣總工會在“縣級工會加強年”裡,是如何讓民族鄉工會從“建起來”“轉起來”的狀態逐漸“活起來”的?

“田林居住著壯、漢、瑤、苗、彝等11個民族。為此,我們以多形式思想引領促融合,牽頭開展‘勞模(工匠)講堂’、‘百名工會主席講黨史’活動,組織工會主席帶頭開展黨史學習、民族文化宣傳,組織勞模深入民族鄉宣講愛崗敬業精神等宣講。”田林縣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田林縣各民族鄉工會廣泛運用壯、漢、瑤等民族方言,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講解,讓“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在各族職工群眾心中深深扎根,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同時,田林縣總工會充分發揮工會系統人大代表聯絡站作用,開展“助力清水活動”“改善人居環境,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等主題活動,以及“一季度一主題”系列活動,讓工會系統人大代表聯絡站工作 “活”起來 “實”起來。

“我們還依托北路壯劇、盤王舞等傳統文化載體展示民族團結、民族文化活動。”田林縣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展多形式民俗活動,能夠在豐富廣大職工群眾物質文化生活的同時,進一步推進民族團結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

創評“五星之家”、推出“碼上找”平台、做實返城務工服務、開展愛心活動……這些是田林縣總工會找抓手豐富“家”內容,提升民族鄉工會服務廣度的具體舉措。值得一提的是,田林縣總工會通過為各級工會聯絡服務站制作專屬二維碼的方式,讓職工群眾能夠隨時隨地向服務當地的人大代表和工會委員反映訴求問題,切實打通服務職工群眾最后一公裡。

下一步,田林縣總工會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廣大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持續發力、探索創新,通過立體化、全方位工會特色工作,斷提升工會組織的影響力、凝聚力,為職工打造別樣的“家”,讓職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楊秀碧 黃元)

來源:田林縣總工會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