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柳州:法庭運用“線上+線下”方式力促借貸糾紛成功調解

2022年11月28日18: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柳州11月28日電 11月23日,柳州市魚峰區人民法院陽和人民法庭馮旭東法官通過微信“多元調解”平台成功調解了一起民間借貸糾紛案件。

劉某與其弟劉某某、其前妻黃某因生意急需資金周轉,向莫某借款200000元,借款期限為六個月,月利率按1.2%計。為此,劉某某將其名下房屋作為本次借款的抵押,辦理了抵押登記手續。四人就上述借款的金額、還款期限、還款方式等事宜共同簽署了一份《抵押借款協議書》。借款期限屆滿后,莫某多次向劉某、劉某某、黃某進行協商以及催討,但三人始終未能付清所借的本金及利息。無奈之下,莫某隻好向法院起訴討債。

受理該案后,陽和法庭依法向劉某、劉某某以及黃某送達起訴狀副本、開庭傳票等訴訟文書。主辦法官馮旭東在翻閱案卷后,認為該案事實較為清楚,遂第一時間聯系被告了解久拖未償的緣由。被告劉某主動向馮旭東講述其未能還款的原因,並稱其願意償付款項。見狀,馮旭東積極勸說劉某敦促劉某某與黃某配合法院的庭前工作。

該案庭審時,劉某某和黃某因遠在外省未能如期到庭。經電話聯系后,到庭的莫某、劉某與劉某某、黃某均同意通過微信平台進行調解。調解期間,馮旭東耐心向各方當事人釋法說理,引導各方認識到及時解決糾紛的好處。最終,劉某、劉某某、黃某均同意分期向莫某償付所借的本金,而莫某也體諒到前述三人目前的困境主動放棄一部分利息,各方當事人達成一致的調解協議。對此,書記員根據主辦法官與四位當事人在雲調解平台陳述的意見制作出調解筆錄並通過微信向雙方當事人發送,經過當事人線上閱讀並確認后,四位當事人在線上擬成調解協議並完成線上簽名。本次審理以“雲”方式實現案結事了。

調解工作是情、理、法的統一。陽和法庭有關負責人表示,上述案件通過微信平台成功調解是一次很好的嘗試,今后該庭將積極運用“人民法院調解平台”“互聯網+調解”等服務平台,靈活採用“線上+線下”的方式,逐步實現案件“快速辦”“網上辦”,充分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李明羿)

(責編:付華周、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