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壯族自治區大數據發展條例》2023年起施行

2022年11月26日17:5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人民網南寧11月26日電 (記者彭遠賀)11月25日閉幕的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廣西壯族自治區大數據發展條例》,條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該條例共八章七十八條,包括總則、基礎設施、數據資源、數據市場、發展應用、數據安全、法律責任以及附則。

該條例是廣西首部數據領域地方性法規。廣西以黨的二十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以及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文件和會議精神為遵循,以外省做法為參考,以廣西實踐為支撐,努力做到用法治引領、推動和保障大數據發展。

該條例重點立足於大數據發展,專門設置“基礎設施”章節,從大數據基礎設施規劃、政務基礎設施、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鄉村大數據基礎設施等多方面和多維度進行規定,為促進數據經濟、數字政府等方面發展奠定法制基礎。同時,條例從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激發發展活力,從多角度政策支撐凝聚發展合力,服務廣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為了兼顧發展與安全,廣西在制定該條例的時候,在全面貫徹落實《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有關規定的基礎上,從數據處理的前中后三個維度,明確數據處理活動前的責任,強化數據處理活動中的管理,提出數據處理活動后的處置要求,加大安全保障力度。

該條例的出台,是廣西貫徹落實國家大數據戰略的積極而具體的行動,還是促進廣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求。對提高廣西大數據發展的法治化水平,在推動解決廣西大數據發展中所遇到的系統性、行業性問題,引導大數據行業的健康發展,助推廣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等方面意義重大。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