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共商繭絲綢產業創新發展大計

第二屆中國桑蠶繭絲綢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河池舉行

2022年11月25日16:0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河池11月25日電 (付華周)11月25日上午,第二屆中國桑蠶繭絲綢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在廣西河池市宜州區舉行,來自國內知名院校、繭絲綢行業協會專家學者、繭絲綢行業領軍企業代表等共聚一堂,解讀國家政策,研判經濟形勢,共商繭絲綢這一傳統民族產業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創新發展大計,助推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

會議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近年來,河池市委、市人民政府緊緊抓住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重大機遇,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抓創新、創品牌、拓市場”思路,因地制宜,借勢發展,主動承接“東綢西移”,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繭絲綢產業發展迅猛,使河池成為廣西桑蠶發展最活躍的地區,蠶桑規模連續多年穩居全國地市首位,繭絲綢加工能力持續領跑全國,形成了“世界蠶業看中國、中國蠶業看廣西、廣西蠶業看河池”的發展新格局。

據介紹,河池市現有桑園面積95萬畝,連續17年位居全國地級市第一,成功申報國家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桑蠶產業),榮獲“中國優質繭絲生產基地”﹔蠶繭產量16萬噸,佔廣西的40%,約佔全國的25%,佔全球的23%,5個桑蠶繭就有1個來自於河池﹔白廠絲產量5978噸,佔全國的15%以上,連續11年保持全國第一。目前,該市重點以宜州為核心區,加快桑蠶種養基地和繭絲綢精深加工園區建設,全面推進繭絲綢和紡織產業有效融合,大力培育千億桑蠶繭絲綢產業集群,推動該市實現“絲綢大市”向“絲綢強市”的新跨越。

會議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會上,河池市人民政府負責人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廣西分會相關負責人分別作了河池市桑蠶繭絲綢全產業發展報告、廣西紡織服裝產業投資發展機遇報告。報告指出,當前河池市正緊緊圍繞“桑蠶繭絲綢千億產業集群”發展目標,提升桑蠶繭絲綢全產業鏈建設水平,統籌推進桑蠶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打造全國聞名、輻射全球的“中國絲綢新都”。同時,會議還發布了河池桑蠶繭絲綢產業高質量發展指數。

企業代表作主旨分享。人民網 付華周攝

企業代表作主旨分享。人民網 付華周攝

大會期間,上海聯合電商研究所數字經濟研究中心、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中國紡織機械協會、重慶知天而作農業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廣西嘉聯絲綢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和企業相關負責人分別就行業關注的一些熱點話題作主旨演講,探討全國桑蠶繭絲綢產業高質量發展路徑。

當天,河池市宜州區人民政府還分別與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等單位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

(責編:付華周、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