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玉林市福綿區:以林長制助推野生動植物保護

2022年11月24日17:1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自全面推行林長制以來,玉林市福綿區依托區、鎮、村三級林長管理體系,林業生態建設成效明顯,實現了該區森林資源網格化管理、信息化建設,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得到全面推進。銅鼓坡野生鳥類自然保護區位於福綿區沙田鎮砥柱村,白鷺是銅鼓坡的常客,除此之外,還有100多種各級保護鳥類,其中不乏國家一二級保護鳥類黃嘴鳥鸮、山椒鳥、貓頭鷹等。

建立完善網格化管護體系。福綿區設立區、鎮、村三級林長,壓實各鎮黨委政府、各級林長和林業主管部門的責任。福綿區現有護林員71名,形成了遍布福綿區117個村(社區)、有效運行的林業生態資源安全管護體系。全面建立7個鎮場護林中隊、117個村(社區)護林小隊組成的基層護林體系,落實“一林一員”網格化管護。

充分發揮基層堡壘作用。福綿區發揮林長制“五個一”服務平台中的“一林一警”和“一林一員”作用,尤其是發揮護林員以及包片村干部的作用,開展珍稀樹種、古樹名木、珍貴野生動植物等重點巡護,福綿區每年野外巡護人次不少於1萬人次,巡護裡程達10萬公裡。

開展多部門聯合執法行動。2022年福綿區建立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聯席會議制度,積極推動“2022清風行動”“綠盾行動”,多次開展多部門專項執法行動,加大對野生動植物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全面加強對野生動植物棲息地、遷徙通道、候鳥越冬地、餐飲飯店等場所的巡查監管。截至目前,各相關單位開展聯合執法8次,共監督檢查各類場所約30個,查辦各類野生動植物案件2起。

持續開展科普宣傳。福綿區開展了“世界野生動植物日”“愛鳥周”“保護野生動物宣傳月”等野生動植物保護宣傳活動。2022年,福綿區共組織各類宣傳活動10余次,發放宣傳資料2000余份,救助野生動物20起。同時,鼓勵社會組織和志願者參與野生動植物保護,形成了政府主導、全社會參與、共同保護的新局面。(羅丹)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