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擦亮文明底色 繪就幸福畫卷

——柳江區大力發展鄉村文化推進鄉村振興工作側記

2022年11月24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柳州市柳江區緊盯農民需求,深化文明引領,筑牢基層陣地,弘揚先進文化,發展文旅經濟,幫助廣大農民群眾樹立發展信心、振奮精神、生發激情,不斷提升鄉村發展“軟實力”,增強鄉村振興“硬實力”。

游客穿梭荷塘。梁彩鸞攝

游客穿梭荷塘。梁彩鸞攝

夯實陣地 邁向文化“小康”

10月4日,土博鎮西朗村拉巴屯舉行“重陽佳節 敬老孝老”主題活動。村民藍運洋對母親的照顧幾十年如一日,被評為“尊老、愛老、助老、養老”道德模范。柳江區積極深化“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在傳統節日期間開展線上線下活動,倡導文明、健康、和諧、節儉、綠色的節日理念,培育特色鮮明、氣氛濃郁的節日文化,引導農民群眾認知、尊重、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今年以來,柳江區共舉辦“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780多場次,惠及群眾5萬多人次。

鄉村振興,文化為“魂”。柳江區深入挖掘鄉村熟人社會蘊含的道德規范,把倫理道德、家風家訓、村規民約、風俗習慣等作為鄉村治理的重要載體和鄉村文化建設的重要手段,大力開展文明村鎮、文明家庭創建,打造自治區第二批鄉風文明建設示范村等,目前有市級文明家庭5個、區級文明家庭10個﹔區級以上文明村鎮75個,佔比達75%。

同時,柳江區不斷加強農村文化陣地建設,豐富文體活動組織形式,切實做好“群文公益鄉村行”、戲曲進鄉村等文化下鄉活動,讓農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精彩的文化活動,充分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務產品的供給成果,讓群眾逐步邁向“文化小康”。

蓮花屯全貌。羅春宇攝

蓮花屯全貌。羅春宇攝

移風易俗 倡樹文明新風

在成團鎮成團村蓮花屯,道路整潔寬敞,庭院花團錦簇,村民熱情好客……文明鄉風蔚然成風。昔日臟亂差的小村屯,如何變身為“全國十大最美鄉村”?“積分制把我們團結起來,鼓勵我們為村裡做貢獻。”村民認為,積分制管理功不可沒。

蓮花屯以文明實踐“積分超市”為抓手,大力倡導移風易俗,引導樹立文明新風,村民從移風易俗的“旁觀者”變成“參與者”,家家戶戶爭做文明鄉村建設的參與者和踐行者。自2020年底推行文明實踐積分制度以來,該屯共有181戶村民參與,累計總積分達40萬分,兌換積分超市物品556件。該屯也成為柳江區以“小積分”促進“大文明”的典范。

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的保障,移風易俗是鄉風文明的關鍵。柳江區著力打好“文明牌”,開設鄉村振興文明實踐積分超市,制定積分管理制度,同時推行村規民約“紅黑榜”制度,鼓勵先進、鞭策后進,92個村委已全部完成村規民約的修訂和完善﹔積極探索紅白事文明勸導志願服務運行機制,引導廣大農村群眾逐步革除高價彩禮、人情攀比、厚葬薄養、鋪張浪費等陳規陋習。

游客搭乘”小火車“。韋蒙玲攝

游客搭乘“小火車”。韋蒙玲攝

產業賦能 繁榮文旅經濟

9月17日晚,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文化和旅游部聯合攝制的大型文旅探訪節目《山水間的家》第三期播出,鏡頭聚焦“全國百佳旅游目的地”——柳江區百朋鎮懷洪村。從2012年起,柳江荷花文化旅游節連續11年在該村下倫屯舉辦,年接待旅客量突破百萬人次大關,旅游收入上億元,逐步建設成以荷蓮文化為核心,集農業觀光、悠閑度假、鄉愁民宿、荷蓮禪養、文化體驗於一體的鄉村旅游綜合體。2021年,百朋鎮被認定為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鎮,也是柳江區全域旅游的靚麗名片。

柳江區立足本地自然資源、人文歷史和農旅產業優勢,圍繞“產業強、村庄美、百姓富”的目標,著力推進農業產業現代化、旅游配套多元化,促進農文旅、產科教深度融合,不斷探索創新治理模式,打造的“一鎮一品”特色農業體系和“一鎮一景”鄉村旅游圈,成功躋身“廣西全域旅游示范區”行列,開啟柳江旅游新時代,各個旅游區、休閑地已串珠成線、由點到面,一幅宜居、宜業、宜游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在描繪。今年上半年,柳江區區內游客達195.59萬人次,國內旅游消費22.198億元。

柳江區鑄牢鄉村振興“形、實、魂”,讓廣大農民群眾得到實惠、看到希望、增強信心,推動實現農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鄉村更美麗,鄉村振興之夢漸行漸近。(梁彩鸞)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