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馬山縣古寨鄉:一線監督織密森林防火“安全網”

2022年11月24日16:0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南寧市馬山縣古寨瑤族鄉紀委監委到鄉防火辦公室督查防火工作,詳細了解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日常防火工作情況,要求工作人員不能鬆勁厭戰,繼續加大巡山力度,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古寨瑤族鄉是環弄拉生態旅游區很重要的一部分,森林覆蓋率84.7%,有獼猴、野生金銀花等許多珍貴動植物。然而自今年9月份以來,該鄉持續無雨,天氣干燥,石頭山上許多竹子開始枯萎,凋落的竹葉和干枯的雜草隨地可見。秋收后部分群眾有焚燒秸稈的習慣,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釀成嚴重的森林火災。

森林防火形勢空前嚴峻,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一刻不能停歇。鄉紀委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責定位,把預防森林火災發生作為當前一項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通過組織督查組不定期到各單位、到各村屯、各網格點去走村入戶進行檢查督查,重點監督檢查森林防火部門是否落實森林防火責任、防火人員是否進行網格化管理、防火人員宣傳防火知識是否做到戶戶知曉人人明白、防火工作人員是否每天進山巡山巡察等內容。

在監督檢查過程中,共發現2個網格點的防火人員沒有做好森林防火宣傳工作,督查組當場提出整改意見,限時整改完畢。

據統計,古寨鄉已先后安排226名鄉政府、鄉直單位、村干和護林員參與森林防火工作,分成9支森林防火巡邏隊全天候不間斷巡山防火。

截至目前,全鄉共制止違章用火31起,全鄉9個村305個自然屯已經全部召開防火宣傳群眾會議,共發放宣傳手冊5076份,與5025戶群眾簽訂森林防火承諾書5025份,無森林火災事故發生。

“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職責艱巨而又光榮。我們鄉紀委監委將繼續加大對森林防火工作的督查力度,對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發現的不擔當、不作為、假作為問題,將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絕不姑息。”古寨瑤族鄉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韋英德)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