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陸川:以強有力監督推動解決群眾飲水難題

2022年11月24日15:3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日前,廣西陸川縣紀委監委檢查組到橫山鎮四和村牛頭沖片飲水工程建設項目現場開展整改落實“回頭看”時,群眾對自家都用上了自來水,通水問題得到了解決的做法,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此前,該縣紀委監委檢查組在對鄉村振興資金項目“四公開”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時發現,該縣橫山鎮四和村在村務公開欄進行項目公示公開時,群眾對該村牛頭沖片飲水工程建設項目蓄水池的初步選址意見頗大,蓄水池的選址靠近污染源,因此群眾不同意修建,導致該飲水工程項目遲遲未能完工,群眾的飲水難題也未能得到及時解決。

農村飲水工程涉及千家萬戶,保障農村飲水安全,一刻也不能放鬆。該縣紀委監委立即對該問題進行梳理,形成問題情況報告,反饋給項目業主縣鄉村振興局及有關職能部門,督促他們切實扛起責任,制定整改措施,迅速加以整改。

接到整改通知后,陸川縣鄉村振興局迅速組織技術人員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查看情況,根據存在問題,勘察新的蓄水池選址,同時,四和村委召開了村民代表大會,協調做好群眾的思想工作。

通過各方協調配合,最終新建了蓄水池,並加快供水管道調整鋪設工作。如今,該飲水項目已修建完畢並投入使用,當地200戶1200多名群眾喝上了干淨的自來水。

“部分地方受地理位置、技術條件限制供水困難,部分村居因自來水管網維護不到位,管道老化未及時更換造成長期漏水,極大地影響了群眾的生活。”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說,要堅持問題導向,下沉監督力量,組織紀檢監察干部深入村居一線、群眾家中開展監督檢查,著力發現飲水工程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建而不管、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並提出工作建議。

據悉,今年以來,陸川縣紀委監委聚焦農村飲水工程項目,整合“室組地”力量,通過查閱資料、現場查看、入戶走訪等方式,對全縣飲水安全情況進行抽查,找堵點、補漏洞、疏管網,跟蹤掌握第一手資料,著力發現農村飲水工程建設過程中存在的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現象,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查處挪用農村飲水安全項目款項、貪污侵佔項目建設資金等問題。

為避免“一查了之”,該縣紀委監委實行問題清單制管理,就專項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列出清單,逐一研究整改措施,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把責任壓實到位。同時,對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開展“回頭看”,形成監督閉環,以強有力監督壓緊壓實責任部門的主體責任,切實整改到位,保障農村安全飲水。截至目前,針對農村飲水工程項目開展專項監督檢查3次,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3個,確保人民群眾用上放心、安全飲用水。(龐玉妹)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