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整鄉推進、整縣提升

龍州縣推動提高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質量

2022年11月21日17:4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龍州縣堅持“縣是關鍵、鄉是核心、村是基礎、屯是支撐”的工作目標,分步推進、滾動前進,扎實開展農村基層黨建“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示范縣鄉創建行動,推動點線面建強、全鏈條發展、全領域提升,為提高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質量提供堅強保障。

堅持統籌謀劃,分類推進創建計劃。對照全區創建行動方案,制定年度推進“整鄉推進、整縣提升”達標鄉鎮創建工作計劃,分層推進、分步實施。截至目前,全縣共積極創建6個達標鄉鎮、14個星級村黨組織、82個達標村和178個達標屯黨組織。圍繞“一廊兩高兩帶”,有序推進水口鎮、羅回村、上龍村、民權村“一鎮三村”黨建標杆建設,重點探索打造“一紅一綠一產業”及“邊貿經濟+愛國主義教育+產業發展”黨建示范帶。

嚴格對標對表,聚焦任務清單管理。按照“合理、可實現、可持續、可評價”的要求,結合農村基層黨組織星級化管理,堅持定量與定性相結合,對照農村基層黨組織評星定級,農村基層黨建示范達標縣、鄉鎮共11項評分標准,逐村建立材料台賬和村黨組織提升清單,推動“整鄉推進、整縣提升”行動由“軟任務”變為“硬指標”。對“三會一課”、發展黨員、基層黨組織換屆選舉等20項黨支部基本制度進行整理完善,讓農村基層黨建工作行有標尺、干有方向、評有依據、趕有目標。

健全工作機制,壓實責任狠抓落實。制定《龍州縣農村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6543”工作責任清單》《龍州縣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實行領導一線推進工作制度,明確縣四家班子領導和幫扶單位主要領導每周到挂點鄉鎮1次以上、各鄉鎮三家班子領導到村屯2次以上,指導基層黨組織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協調解決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對年度通過驗收的星級黨支部和開展達標創建的達標村黨組織,堅持“一月一跟進、一季一回查”,精准發力,狠抓落實、抓出成效,確保基層黨建“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示范縣鄉創建行動有亮點、有特色、有成效。(林中華)

(責編:伍遷、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