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橫州市:多措並舉助力文明城市創建

2022年11月21日17:0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橫州市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一項重要戰略舉措強力推進,多措並舉,不斷強硬件、建陣地、優素質,美環境、展形象、夯基礎,提升城市精致化水平,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干群齊力,凝聚“創城”大合力

“您好,我們是志願者,文明城市創建需要您的參與和支持,不亂停車輛、不要在樓道亂堆雜物、不要隨意拉線充電……這份宣傳單麻煩您收好看看!”日前,橫州市橫州鎮以各社區網格為單位,組織黨員干部和志願者深入居民小區、沿街商鋪開展創城入戶宣傳,提高居民對創城的知曉率、支持率和參與率。

為加大創城宣傳力度,營造濃厚的創城氛圍。連日來,橫州市各單位干部職工、社區工作人員在責任小區、街道門店開展“文明來敲門”行動,發放《橫州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宣傳冊》《門前“三包”責任書》等宣傳資料,在全市范圍內營造人人參與創建、人人共享成果的濃厚氛圍,讓文明之花在千家萬戶綻放。

站在新一輪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跑道”上,橫州市統籌安排,精心部署,持續抓好“五大文明創建”,深入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十大提升行動”,持續深入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制訂出台《橫州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網格化長效常態管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健全黨建帶創建、督查監督、全域創建等常態化工作機制,全力以赴抓精准達標、抓點位提升、抓常態保持,做精做細做實各項創建工作。各級各部門主動擔當、聯動配合,堅持在一線指揮調度、解決問題,掀起全域創建、全員創建、全面創建、全程創建的熱潮。

關注民生,提升百姓幸福感

日前,走進橫州市橫州鎮柳明社區柳明新城小區看到,經過整治后的小區環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整體環境干淨整潔,路面平整寬闊,車輛停放整齊。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門口得到了提升。

“經過環境整治,樓道內的小廣告和雜物沒有了,現在的小區整潔美麗,大家都說環境好了,心情也好了。”家住柳明新城小區的居民班大爺笑著說

橫州市堅持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創建靠民,實實在在提升群眾獲得感。逐步推進背街小巷改造項目,組織移動、聯通、電信、廣電網絡、供電五大運營商對10條主(次)干道、6條商業大街和37個住宅小區開展“蜘蛛網”專項整治,市容市貌煥然一新,在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中,群眾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志願服務,提升文明新高度

“大家加把勁,我們今天的任務就是把這一片打掃干淨!”11月8日,橫州市委黨校組織黨員干部、志願者下沉到網格責任區開展環境整治志願服務活動。

近年來,橫州市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平台,每月常態性地開展環境整治、敬老助殘、關愛未成年人、交通勸導等志願服務活動,解決了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讓群眾切實感受到身邊的變化,成為文明城市創建的“第一受益者”。

如今,在交通路口,志願者揮動著小紅旗,進行交通文明勸導﹔在街道社區,志願者手拿勞動工具,進行環境衛生整治﹔在公園廣場,志願者穿梭在人群中,宣傳創城,文明引導……他們活躍在街頭巷尾,以飽滿的熱情、高度的責任感,讓志願服務成為橫州市的一張文明名片。

目前,橫州市在廣西志願服務平台“桂志願”系統注冊志願隊伍527個,志願者注冊超過19.11萬人,佔常住人口的21.31%﹔全市共開展文明實踐活動3932多場次,志願服務活動累計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超過3萬件,掀起了全民參與志願服務的熱潮。(蘇寒梅)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