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沙湖鎮:人大代表化身“三員”助力秸稈禁燒工作

2022年11月17日09:55 |
小字號

秋收季節天氣晴朗,是秸稈焚燒易發多發季節。為做好秸稈禁燒工作,打贏藍天保衛戰,陸川縣沙湖鎮人大代表化身“三員”,多渠道融入秸稈禁燒巡查、宣傳、勸導活動,全力鑄牢秸稈禁燒“防火牆”,確保實現“零火點”目標。

化身“監督員”加強巡查,制止手腕強硬。為切實做好秸稈禁燒應急防范工作,沙湖鎮成立秸稈禁燒督查組,緊盯田間地頭,58名鎮人大代表們密切配合鎮鄉建中心實行“以火查地,以地查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問責一起,嚴肅禁燒紀律。現全鎮共不間斷開展禁燒督查工作60多次,以巡查形成高壓態勢,有效打擊了個別人員“燒一點”“有把握”的僥幸心理,確保秸稈禁燒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化身“宣傳員”營造氛圍,宣傳成效顯著。“見煙就查,見火就打,把一切野外用火消除在萌芽裡。”沙湖鎮人大代表、官山村支書廖劍雲說。為使廣大群眾深刻認識到焚燒秸稈帶來的危害,沙湖鎮人大出動宣傳車,利用大喇叭、微信朋友圈、橫幅標語、入戶宣傳等多種方式開展宣傳,在全鎮形成濃厚的宣傳氛圍,實時引導、警示群眾。今年秋季期以來,全鎮共開展秸稈禁燒宣傳活動30多次,讓廣大群眾意識到秸稈禁燒與打贏“藍天保衛戰”關系密切相關。

化身“示范員”以身作則,發揮帶頭作用。為更好地帶動群眾參與到秸稈禁燒工作中,沙湖鎮人大代表們在鎮的號召下紛紛上陣,充分發揮聯系群眾的優勢,確保自家或親戚朋友田地不著一把火、不冒一處煙。廖劍雲作為人大代表,率先發動親戚朋友簽訂了禁燒承諾書,在田間地頭帶頭當好秸稈禁燒示范員,給周邊群眾樹立了好榜樣。目前,全鎮共有30多名人大代表帶頭簽訂了秸稈禁燒責任書,600多名農戶簽訂了秸稈禁燒承諾書,嚴格貫徹了秸稈禁燒“不黑一塊地、不冒一縷煙、不著一處火”的工作要求。(黃紹振)

來源:陸川縣沙湖鎮人民政府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