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邁向智能建造新時代

2022年11月17日08:5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2中國—東盟建筑業暨高品質人居環境博覽會將於11月25-27日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期間,碧桂園集團全資子公司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博智林”),將首次在廣西大規模攜8款建筑機器人亮相,其中有3款獲評國際領先技術,2款入選工信部認証的應用優秀場景,以“邁向智能建造新時代”為主題展示博智林建筑機器人家族的最新成果。

據悉,博智林在本次建博會即將展出地面整平機器人、膩子涂敷機器人、膩子打磨機器人、地磚鋪貼機器人、地坪漆涂敷機器人等8款機器人。這8款機器人實際應用到建筑全周期的5大工序,包括主體結構、室內精裝修、地坪施工、外牆施工及輔助類施工。

地面整平機器人

地面整平機器人

鋪地磚、砌牆面、混凝土修整、高空外牆噴涂……當討論起科技關鍵詞,很少人將其與看似傳統且“危、繁、臟、重”的建筑業聯系起來。但事實上,機器人、數字化及人工智能已經在建筑行業的一些領域展開應用,被網友親切稱為智能“工友”的建筑機器人,在工地上獨當一面,執行各種建筑任務,干活又快又好。

不難看出,與傳統建筑方式相比,建筑機器人優勢明顯,如能保障施工安全、提升施工質量、提高施工效率,同時提升建筑施工綜合效益。

科技與智能制造,已成為越來越多傳統建筑企業轉型升級的方向。作為建筑機器人領域的“領頭羊”,碧桂園集團全資子公司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生產的機器人應用並非個例。此前在廣州白雲站綜合交通樞紐的施工現場,博智林完成了首次面向外部單位中鐵建工廣州白雲站項目的混凝土產品線機器人施工應用。博智林4款建筑機器人——智能隨動式布料機、地面整平機器人、地面抹平機器人及地庫抹光機器人施工完成后,項目部進行了現場實測,測量結果皆符合質量要求。

地磚鋪貼機器人

地磚鋪貼機器人

碧桂園希望借助科技賦能推進智能建造,保障施工安全、提升施工質量、提高施工效率,提升建筑施工綜合效益,減輕人工高強度作業的負擔以及風險,助力解決工地上“危、繁、臟、重”四大難題。今年6月,工信部等四部門聯合發布的《關於農業、建筑、醫療、礦山領域機器人應用優秀場景名單的公示》中,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獲批外牆噴涂、室內噴涂、地磚鋪貼三個建筑領域機器人應用優秀場景。

目前,博智林在研建筑機器人近50款,適用於建筑全周期智能建造工序,包括混凝土施工及修整、砌磚抹灰、室內裝修裝飾、外牆高空噴涂、地庫裝修等等。截至2022年10月底,博智林已有32款建筑機器人投入商業化應用,服務覆蓋超30個省份(自治區、直轄市),超600個項目﹔累計交付超1700台,累計應用施工面積超1000萬平方米。多項機器人關鍵零部件和基礎共享技術填補了世界機器人領域的技術空白,隨著建筑機器人技術趨於成熟,碧桂園智能建造水平日漸精進,科技賦能施工之下,較傳統的建造減少了80%的現場建筑垃圾和60%的材料損耗。

據悉,從今年6月起,碧桂園在廣西范圍的全部在建樓盤項目,已經陸續展開啟動建筑機器人商業化應用的戰略部署。據南寧碧桂園時代城項目負責人李錕介紹,今年下半年,時代城率先引進5款博智林建筑機器人到項目進行了有效的商業化應用。該負責人表示,近一個月的實測應用成效令人滿意,這也為時代城推進建筑機器人廣泛參與項目建筑施工的計劃提供了很有價值的數據參考。

“一套三室一廳的住房,各個牆面的膩子隻需三四個小時就能打磨完成。而在其他依靠純人工作業操作的工地,若獨自一人完成一道同樣戶型房子的膩子打磨工序,通常得耗費一整天。”碧桂園時代城工程師盧楚浪介紹,“機器人工友來了之后,工作流程很簡單,基本上就是‘一塊平板(電腦)走天下’,隻需提前根據施工作業區域設置全自動路徑規劃,通過平板電腦上的聯機系統動動手指發送作業指令給機器人即可。”

近年來,智能建造已經成為建筑行業共識,碧桂園以建筑機器人為主線,通過科技與模式創新跑出了智能建造加速度﹔以“前瞻性研究+產業鏈投資”為抓手,通過全方位布局智能建造產業集群交出了房企轉型新答卷。(宋金敏)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