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緊盯智能家電,做全產業鏈條!柳州市柳江區錨定目標招商結碩果

2022年11月15日15:59 |
小字號

  柳州市柳江區已有21家智能家電及配套企業開工,累計實現產值150多億元,以智能制造為主要發展線的工業新城,正在柳江區初步實現。

  從2019年首家智能家電落戶柳江區開始,柳江區錨定目標招商,智能家電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形成了產業集聚效應。“柳江以‘鏈式’招商思維,全力補鏈、強鏈,根據智能家電產業發展規劃,瞄准珠三角、長三角地區,緊盯產業鏈重點企業和配套商,優化政策,上門誠招,重點攻堅,招商引資取得了新突破,產業發展有了新成績。”柳江區委書記玉秋靜說。

  “一鏈一策一專班一方案”思路,為柳江區招商引資打開了產業發展新大門

  2019年初,柳江區獲悉中國家電50強企業志高·津晶集團想要開辟西南基地,當即成立招商小組前往廣東對接洽談。當年3月,該區與志高集團簽訂投資框架協議,5月簽署合作協議。簽約2個月后,產自柳江區的首台洗衣機下線。該區乘勝追擊,圍繞“鏈主”津晶集團,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上門招商、以商招商,吸引廣東慶達、廣州環峰等與津晶集團有多年合作關系的零部件配套企業落戶。

  目前,柳江區不僅引進家電核心配套項目——投資60億元的柳州高端PCB電子產業園項目,還有空調壓縮機、家電電機、洗衣機離合器等項目,智能家電產業鏈日趨完善。

  “一園多區”發展格局的確立,鋪開了柳江區智能家電產業發展新天地

  2019年5月,津晶電器公司剛一落地,該區即為其“量身定制”1000畝的粵桂智能家電產業園及配套產業拓展區,同步謀劃1萬畝智能家電產業集聚區,分區域布局標准廠房、整機制造、小家電、配套零部件、物流等項目。投桃報李,“鏈主”津晶電器公司也參與柳江區的產業招商,牽頭對接百余家智能家電企業,發揮頭部企業帶動集成作用。

  如今,柳江區智能家電產業已形成以新興工業園區為核心的“一園多區”的發展新格局,集聚效應凸顯。當初“立足西南、面向東盟、輻射‘一帶一路’的智能家電產業制造基地”的建設目標,初步達成。

  審批做“減法”、服務做“加法”、激發市場做“乘法”的服務思路,壯大了柳江區智能家電產業的“筋骨”

  柳江區承諾落戶企業可“拎包入駐”,短時間內投產出效益,讓入駐企業安心、放心、舒心發展。近年來,該區先后為柳州東晶智能科技公司等6家智能家電企業,兌現廠房租金補貼2902萬元﹔為廣西愛芒果、柳州賽寶隆等6家智能家電企業,爭取各級技改項目扶持資金5300萬元,佔本地年項目扶持資金88.25%﹔支持津晶集團聯合中國電器研究院共同參與技術研發,爭取各級研發資金1億元﹔推出“共享員工”新型用工模式,促成津晶電器公司與柳興制糖共41名員工實現“共享”,解決家電企業用工難﹔引進重慶大龍網集團建設柳州龍工場數字貿易產業基地項目,為智能家電拓展海外市場提供新途徑。

  “柳江區全力建設以智能制造為發展方向的工業新城,走的是一條創新發展之路,取得了一定成效。”柳江區區長彭志春表示。截至目前,成功落地該區的智能家電企業有23家,其中集群類企業13家、配套類企業10家26家本地汽配企業通過挖潛改造、轉型升級,已納入柳江家電產業鏈配套,使柳江本地家電配套率達50%。

  來源:柳江區投資促進局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