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預計年均產值10億元!河池這個招商引資項目有望明年初投產

2022年11月15日11:11 |
小字號

  近日,位於巴馬瑤族自治縣數字健康小鎮核心區的中國—東盟(巴馬)大數據雲計算基地項目建設現場,車輛穿梭、機器轟鳴,工人們加班加點趕工期、搶進度。該項目預計明年年初完工投產。

俯瞰建設中的巴馬數字健康小鎮

  中國—東盟(巴馬)大數據雲計算基地工程部部長司永恆介紹,目前正在建設的是一期項目,包含1棟數據機房、1棟運維中心及1棟員工宿舍樓,安裝4000個單機功率4.8KW的機櫃,投入31200台算力和存儲服務器。各樓棟主體土建施工、外立面裝飾、室內簡裝、室外管網道路、園林綠化施工已完成,正在進行室外綠化苗木種植以及數據機房室內機電配套工程施工,各項建設進展順利,滿足總體計劃節點目標的要求。計劃12月底前完成運維中心內部裝修及機電設備安裝及服務器採購,預計2023年一季度可投入試運營。

工人們正在施工

  據悉,中國—東盟(巴馬)大數據雲計算基地項目是自治區統籌推進重大項目,規劃總佔地面積約180畝,總建筑面積17.4萬平方米,機房全部按國家A類標准進行設計建造。項目通過整合數字產業鏈,升級傳統數據中心,提供從網絡資源租賃、雲存儲、雲計算到超算的全方位數字基礎設施服務,著力打造廣西首家公有雲大數據超算平台,致力打造數字廣西“新名片”。

  一期項目投產后,平均每年產值可達10億元,完成年均稅收超過2億元,新增當地就業用工約300人。

  中國—東盟(巴馬)大數據雲計算基地項目定位

  1、算力中心

  雲計算基地將升級傳統數據中心機櫃出租的模式,致力於打造廣西首家公有雲大數據超算平台。提供從網絡資源租賃到超算業務的全方位數字基礎設施服務。

  2、“東數西算”

  目前我國大數據中心主要集中在北上廣等電力資源緊缺、電價相對高、室外溫度偏高的東部地區。這不僅加大了當地電力供應壓力、影響到數據中心的供電安全,而且增加了數據中心的運行成本。

  3、走向東盟

  憑借南寧國際數據專用通道優勢,依托巴馬大健康特色資源,整合數字產業鏈,打造“立足廣西、面向全國、走向東盟”的中國—東盟大數據雲計算基地。借助深圳巴馬大健康合作特別試驗區的合作契機及產業聚集優勢,打造廣西數字經濟名片。

  來源:河池市投資促進局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