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算好“明白賬”繪出“廉政圖”

平桂區強化村干部經濟責任審計監督

2022年11月10日08:53 |
小字號

“以前總是有村民認為村干部在村集體財務上存在違規操作,因誤解而引起對村干部的不信任、工作的不支持。如今開展經濟責任審計工作后,不僅有效督促村干部知邊界、履好職,也消除了村民心中的疑慮和不滿。”賀州市平桂區委組織部組織一股負責同志介紹。

今年以來,平桂區盯緊村干部經濟權力和責任落實,堅持將經濟責任審計作為加強村干部監管的重要抓手,通過理清村級財務、經濟活動等情況,促進村干部勤政廉政,倒逼村干部一心一意抓落實促發展,切實維護集體經濟組織和群眾利益。

由平桂區委組織部牽頭,平桂區民政局、平桂區審計局為經濟責任審計工作聯席會成員單位,制定《平桂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村(居)委會主任經濟責任審計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從2022年開始,計劃用三年時間完成全覆蓋審計工作。

從區、鎮(鄉)兩級抽取67名干部組成審計組,聚焦村級資金、資產、資源管理使用情況和重要事務、重點工程、重大支出等,開展賬戶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審批和報賬情況、債權債務管理“五個必審”。審計結束后,以村(社區)為單位逐人形成審計報告,審計結果歸入村(社區)干部個人檔案,作為換屆繼續提名、組織調整等重要依據。對審計中發現的個性問題,由各鄉鎮黨委牽頭,“一村一策”制定整改方案﹔對發現的普遍性問題,由區委組織部牽頭,會同相關部門單位認真研究,建立健全破解問題的長效機制。今年以來,共完成審計39人,審計面達30%。(嚴君惠 梁登智)

來源:平桂區委組織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