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賀州市平桂區

平桂區:壯大農業人才隊伍 致力鄉村建設

2022年10月17日10:29 |
小字號

挂繩、翻枝、摘葉、打結……10月11日,在賀州市平桂區現代設施農業產業園春霖農業公司美源基地,來自山東壽光的工人李琴在熟練的進行工作,隻見她手指上下翻飛,不一會兒,一棵辣椒苗就整理好了。

據春霖農業公司總經理劉帥介紹,李琴一行有16人,是他特意從山東壽光請來的熟練大棚工人團隊,這些工人團隊長年在全國各地大棚蔬菜種植基地工作,為基地內的作物進行挂繩、整枝、繞蔓等工作。“他們技術很嫻熟,工作速度非常快,一天能完成30-40畝的工作,一個人能完成我們當地5-6個工人的工作量。”劉帥說。

近年來,平桂區大力發展現代設施農業,引進山東壽光全產業鏈公司加強與平桂區本地民營企業合作,推動壽光設施蔬菜栽培、管理技術本土化,創建現代設施農業示范區,打造粵港澳“菜籃子”基地。在平桂區現代設施農業示范區內,還有許多山東壽光過來的種植能手,在他們的技術加持下,園區內的華瑞、榮豐等多家本地農業企業成功實現設施大棚全年生產,畝產值達5萬元以上。

有朋自遠方來,自然令人開心,借著這次機會,園區內許多工人也紛紛向山東壽光的團隊學習請教。“在整枝吊繩的時候,打在枝上的繩結一定要拉緊,這樣以后枝就不會被果壓彎,才能保証整株辣椒健康生長。”在大棚內,李琴在傳授整枝要點和工作經驗,她周圍圍著幾個本地工人。

在引進技術的同時,培養本地的人才更加重要。為培植本地農業專業人才,平桂區大力實施“一村一名大學生”蓄水工程,集中培訓培養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實用人才和村級組織后備人選,目前在庫鄉村后備人才242人,其中本科學歷11人、大專學歷63人。為推進農業發展、鄉村振興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持。

在劉帥的公司,有6名大學畢業生在從事大棚片區管理工作,主要負責勞務管理、農作物長勢監測、技術跟進等工作,借著這次山東壽光工人團隊到來的機會,他們也在現場進行學習。“我們採取讓大棚片區管理人員先學、培訓普通工人后學的方式,爭取把山東壽光的各項種植技術學好,培養一支本地的熟練工人,讓我們的工人也能走出平桂、走向全國。”劉帥說。(姚啟雯)

來源:平桂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