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文創產品激活傳統文化 市民假期樂為精神充電

2022年10月07日10:26 | 來源:南寧日報
小字號

   在廣西民族博物館,特色文創產品深受消費者喜愛。記者覃雨軒攝

  國慶期間,南寧市各大文化場館迎來客流高峰,其中,極具創意和特色的挂件、文具、民族玩偶等文創產品,讓歷史文化走進現代生活,成為城市經濟發展中的一顆活力因子,不斷激發城市發展新動能,掀起一波假期消費熱潮。

  文化也能“帶回家”

  “到博物館參觀加深了我對廣西民族文化的了解,我很願意購買這類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文創產品,把文化‘帶回家’。”市民黃女士表示,文創產品承載著中華民族文化的內涵,其文化價值是無價的。

  據廣西民族博物館產業開發部負責人謝睿介紹,10月1日至6日,廣西民族博物館文創產品銷量約5000件,其中“背帶”系列、“廣西十二世居民族娃娃”系列文創產品成為暢銷品。

  廣西民族博物館在10年前就依托廣西民族服飾文化資源,不斷研發代表廣西境內12個世居民族——漢、壯、苗、回、侗、京、瑤、水、彝、毛南、仡佬、仫佬族形象的卡通玩偶,向大眾傳播民族文化、推廣民族產品、展示民族魅力。該系列產品暢銷至今,IP形象已衍生出玩偶、文具等豐富的產品家族。近年來,廣西民族博物館平均每年上新1至2個系列的產品,目前有150多種文創產品在售。

  文創產品魅力無限

  如今,很多文創產品不僅具有功能性、實用性,還更重視美學價值。10月6日,記者走進新華書店23號店,看到三星堆、大英博物館、種籽造物等系列文創產品琳琅滿目,冰箱貼、考古盲盒、香囊等文創產品樣式精美,最大限度還原了文物樣式,吸引了不少消費者在展台周圍挑選心儀的商品。

  文創產品將文化創意與相關產物相結合,將文化“實物化”“生活化”,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並傳播文化。記者注意到,在青睞文創產品的群體中,年輕人的佔比較大。正在挑選文創產品的大學生吳優表示:“現在文創產品的玩法越來越豐富,比如三星堆考古盲盒,讓人就像真正在考古發掘現場,體驗感很強。”該店店長張曉介紹,目前店內文創產品有200余種,在引進熱門IP文創產品時會考慮偏向13—45歲人群的喜好,在產品價值上更注重實用性和創意的藝術性,樣式新穎。

  在廣西博物館新館一樓的文創商店,各類廣西文化創意衍生產品映入眼帘,商店內展售區分為廣西歷史文化、海絲文化、紅色文化、山水文化、民族文化、非遺文創6大主題,產品種類豐富多樣。“我對民族文化比較感興趣,剛剛購買了一個寓意‘花開富貴’的非遺文創香囊。”鐘嵐一家四口來到文創商店翻閱廣西文化書籍,看看文創產品,接受文化的熏陶。

  文創“熱”引發“冷”思考

  文化創意產品的傳播,可讓文化以物質形態真正融入現代人日常生活,對文化的保護和傳承起到重要作用。

  廣西財經學院新聞與文化傳播學院新聞系副教授林鳳春認為,廣西文創產業還處於發展階段,相比全國,文創產品還存在設計缺乏新穎性、同質產品多、時尚潮流感不強、沒有較為成功的文創IP等問題,在品牌塑造和營銷傳播方面也相對較弱。

  目前,廣西民族博物館正在對銅鼓文化進行更深層次的挖掘,不斷尋找新的產品創意切入點,提煉文化符號,推進創意開發、原創性文創產品創新,讓鮮活的民族文化融入人們現代生活,走出“博物館文創+”新路徑。

  林鳳春分析,廣西劉三姐山歌文化、花山岩畫、銅鼓、繡球等豐富的文化資源有利於文創產業的發展,當下還需要有更多的優秀文創設計者設計出既體現地方文化內涵,外形又新穎獨特的文創產品,讓文物真正“活”起來。(記者 覃雨軒)

(責編:龐冠華、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