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茶葉產量位居全國前列

2022年10月06日10:32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茶產業對於廣西而言,不僅是傳統優勢特色產業,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推動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

  近年來,廣西不斷推動茶產業向縱深發展,茶葉產量進入全國前十強省區,茉莉花(茶)產量佔全國80%,世界60%以上﹔橫州市、昭平縣、三江侗族自治縣進入中國茶葉百強縣﹔茂聖、農墾茶葉、金花等3家公司進入中國茶葉百強企業。“茂聖”“熹譽”“周順來”“將軍峰”4個企業產品品牌進入全國100強。“橫州茉莉花茶”居區域品牌(地理標志)百強榜19位,“昭平茶”進入百強之列。2022年,梧州六堡茶公用品牌價值37.64億元,居廣西茶葉類公用品牌第一位,被評為“中國茶葉最具品牌傳播力品牌”。在“十四五”期間,廣西確立的“10+3+N”的現代農業特色產業體系中,茶產業作為十大優勢特色產業之一重點打造。按規劃,到2025年,廣西力爭把茶產業打造成千億元農業產業。

  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茶產業發展,提出把茶產業發展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印發《加快推進廣西六堡茶及特色優勢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明確“十四五”期間廣西茶產業發展重點推進的“六項任務”和“七大工程”。

  抓項目落實,促進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茶葉全產業鏈開發項目,開展優良茶樹品種繁育推廣、茶葉三產融合示范園建設、茶葉標准化加工廠房新建及改擴建、加工工藝與設施設備改造升級、野生茶保護和利用等。

  開展系列茶事活動,營造茶產業發展氛圍。“十三五”以來,連續多年舉辦廣西春茶節、茶葉博覽會、廣西國際茶日暨全民飲茶日等茶事活動,積極組織茶企參與各類展會,搭建展銷交流平台,提升和擴大廣西茶品牌美譽度、知名度。舉辦茶行業“三大賽”及涉茶培訓班,選拔和培育技能、管理等人才。

  開展茶產業相關調研,扎實做好發展規劃。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領導帶隊到湖北宜昌、貴州調研茶產業,學習先進省份發展經驗,牽頭制定並印發《加快推進廣西六堡茶及優勢特色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

  以創建茶產業核心示范區為突破口,不斷提高茶產業科技水平。為著力提升茶產業科技水平,按照建設經營組織化、生產標准化、裝備設施化、要素集成化、特色產業化的基本要求,在龍州縣和蒼梧縣建設了2個茶產業核心示范區,發揮產業集群規模效應,充分調動企業自主創新積極性,促進茶產業高質量發展。

  積極推行茶葉“三品一標”品牌認証,完善質量安全監管體系。強力打造區域公用品牌,積極支持企業自主品牌,引導企業積極使用區域公用品牌與企業品牌相結合的“組合拳”,增強企業競爭力。

  積極推進茶產業集聚,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積極推進茶產業集聚區建設,蒼梧縣“六堡茶船古道”田園綜合體入選自治區田園綜合體,長洲區摩天茶海項目已連片種植六堡茶約4600畝。開展現代化六堡茶加工廠建設,提升園區茶葉加工能力,並利用加工廠開展制茶體驗、生產參觀等休閑活動,打造特色現代農產品加工物流基地。大力發展農文旅融合,蒼梧縣六堡茶休閑農業示范點2021年入選廣西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記者陳靜 通訊員周彥會)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