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自治區國資委以專項巡察為抓手推動清廉國企建設走深走實

2022年10月05日09:43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自治區國資委以開展“推進清廉國企建設、規范國企經營管理”專項巡察為抓手,將監督延伸到國企生產經營各個環節,持續增強高質量發展“廉”動力,確保清廉國企建設取得實效。

  推進監督全覆蓋,實現巡察利劍一竿子插到底。科學制定專項巡察時間表和路線圖,持續強化專項巡察工作,實現3年一輪巡察全覆蓋。今年5月,組建6個巡察組,聚焦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和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情況、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決策部署在企業的貫徹落實情況、清廉國企建設推進情況等,對柳鋼集團、廣西農墾集團、廣西交投集團、廣西宏桂集團、廣西林業集團、柳工集團6家企業,開展為期1個月的專項巡察。堅持問題導向,重點巡察“一把手”監督、清廉國企建設、企業管理層級、應收賬款、對外擔保等領域問題,推動問題立行立改、舉一反三、標本兼治。對其他未進駐巡察的監管企業,也要求參照專項巡察工作方案,組織開展全面自查自糾,建立問題台賬,實行銷號整改,並對下屬企業開展專項巡察。

  堅持主要領導親自抓,切實提升巡察監督質效。巡察期間,始終堅持“4個親自、2個到場、1個導向”工作原則。“4個親自”即國資委主要領導親自審核工作方案、組織召開動員部署會、主持召開巡察中期匯報會、組織研究修改巡察報告﹔“2個到場”即巡察組長(委班子成員)在巡察進駐時到場,在反饋巡察意見時到場﹔“1個導向”即壓實被巡察企業黨組織主體責任特別是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在向被巡察企業黨委書記印發反饋意見的同時,當面向其重點強調整改要求,做到“責任清、方向明”,充分體現巡察反饋“直接找書記說事”的鮮明導向。

  抓好巡察整改落實,做實做細巡察“后半篇文章”。堅持“當下改”和“長久立”相統一,將巡察整改和深化標本兼治結合起來,加強綜合分析,推動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使巡察工作管長遠、見長效。將巡察整改納入企業黨建考核體系、企業全面從嚴治黨任務清單,加大分值佔比,進一步凸顯巡察工作的作用和分量。將巡察整改情況列為企業年中工作督導檢查和年度黨建考核的重要內容,與企業領導人員業績、薪酬挂鉤,壓實各企業黨委支持配合巡察工作的政治責任及推動整改落實的主體責任。(記者吳家躍 實習生張越)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