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自治區司法廳印發辦法

在全區建立行政復議決定抄告制度

2022年10月04日10:21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為進一步鞏固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成效,推進行政復議規范化建設,創新行政復議監督效能,促進行政機關依法行政,自治區司法廳近日印發了《行政復議決定抄告辦法(試行)》,在全區建立行政復議決定抄告制度,進一步加強行政復議機關與被申請人上一級主管部門的溝通聯動,對行政執法機關的個案問題及時監督,共同指導監督被申請人依法行政。

  《辦法》要求,自治區和各市、縣(市、區)人民政府行政復議辦公室辦理本級人民政府部門(含派出機構)作為被申請人的案件時,應當將行政復議決定抄告對被申請人具有領導職責或者業務指導關系的上一級主管部門。《辦法》規定,行政復議案件以撤銷、確認違法、變更、責令履行方式審結的應當制定《行政復議決定抄告函》專函抄告﹔行政復議案件以維持、駁回方式審結的,應當採取直接抄告方式。《辦法》還要求構建行政復議機構與被申請人上級主管部門的溝通反饋機制,通過發揮部門聯動對監督依法行政的合力作用,共同推動行政復議監督功能發揮新成效。

  據了解,行政復議決定抄告制度的實施,有利於被申請人的上一級主管部門及時了解和掌握其下級部門的相關業務工作,增強指導監督被申請人依法行政的主動性,進一步提高本系統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同時,還可以使上級主管部門在個案問題上督促被申請人積極整改,在共性問題上與復議機構共同會商、完善問題解決機制,規范該系統行政執法行為,從源頭上減少違法或者不當行政行為的發生。(記者 周珂)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