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三江茶園面積達21萬畝 小綠葉成就大產業

2022年10月01日19:3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高山雲霧出好茶。近年來,三江縣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力發展“兩茶一木,種稻養魚”特色生態產業。目前,三江全縣茶園面積達21萬畝,2021年干茶產量1.98萬噸,年產值21.5億元。

三江縣地處桂、湘、黔三省(區)交界處,其所處經緯度被公認為“黃金產茶區”,茶葉開採期比全國其他產茶區早20天以上,被中國茶葉界泰斗陳宗懋院士譽為“中國早春第一茶”,三江茶已被列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據了解,三江縣多元化推進茶產業發展,把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統籌起來,堅持茶文化引領和茶科技支撐,用強健的茶文化、茶科技兩隻翅膀推動現代茶產業的高質量騰飛,讓綠水青山成為金山銀山。一是厚植“茶文化”,開展特色茶種資源收集鑒定,堅持每年舉辦三江早春茶開採節活動,建設集茶與生活、茶與文化,茶與藝術於一體、引導健康茶生活的平台,開發侗茶文化、茶膳食療、民俗旅游、民俗文化、表演服務、侗族茶藝及培訓於一體的茶文化館,強化茶農和企業的茶文化理念,講好三江茶文化故事,營造濃厚的茶文化。二是賦能“茶產業”,創建標准化茶葉基地,加強種植、採摘、收購、加工、銷售各環節標准化管理,因地制宜建設生態工業園區,對加工工藝與設施設備改造升級,對倉儲設施進行優化完善,加快設施農業(茶葉)建設,推動產業鏈供應鏈上下協同發展,將茶產業與休閑旅游、民族風情、健康養生等深度融合。三是通過做實“茶科技”,加強與區內外茶葉科研院所、高校、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科技特派團等合作,加強茶園綠色防控等新技術推廣應用,創新茶葉加工工藝,研制名優茶葉產品,強化茶葉資源的多元化利用,促進三江茶產業走上科技化、標准化、產業化發展之路,把茶葉產業發展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柱產業,以及驅動縣域經濟發展的有力引擎。

先后榮獲中國名茶之鄉、全國十大生態產茶縣、全國茶鄉旅游特色區、“2021年三茶統籌先行縣域”“2021年度科技興茶富民典型縣域”及“2021年度茶業百強縣”榮譽稱號。(蘇建波)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