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首個平台型桁架式深海網箱項目建設加快推進

防城港漁業養殖從近海走向“深藍”

2022年10月01日09:25 |
小字號

9月27日,防城港市防城區白龍珍珠灣,廣西首個大型立體平台型桁架式深海網箱項目現場施工如火如荼,工人們頂著烈日,有序地進行零件組裝。

據了解,該項目總投資2480萬元,每個平台分設高18.6米、長寬各59米的兩個方型升降式深海網箱,每個網箱可養水體3.2萬立方米,每個平台約6.5萬立方米,是目前北部灣海域網箱容量最大的深海網箱養殖平台。每個網箱年養殖海魚50萬公斤,產量為普通重力式網箱的10倍。目前,全國在建和已經建成深遠海大型桁架式網箱46座。

“深遠海大型桁架式網箱的養殖環境非常接近自然環境,魚類養殖成活率高,商品魚品質好,管理、捕撈更方便。”防城港市農業農村局漁業管理科負責人吳一桂介紹,該項目設計是以大型全桁架鋼結構為基礎,由養殖平台和輔助平台組成,“網箱的網格結構是採用螺栓球為節點組裝,採用高強度的氣囊提供網箱和平台所需要的浮力,抗風浪能力可達到15級以上。”

按照計劃,防城港年內可建成2座養殖水體達13萬立方米的深海大型桁架式立體平台型網箱,爭取明年投產養殖,推動當地深海優質魚類養殖邁上新台階。

近年來,防城港積極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加快推進水產養殖業綠色發展的意見》和自治區加快發展向海經濟推動海洋強區建設的決策部署,努力拓展新的水產養殖空間,不與人爭水、不與糧爭地,大力發展深遠海養殖。

當前,防城港海水養殖業發展勢頭強勁,養殖空間從淺海往深海發展。目前,全市深水抗風浪網箱數量近1000口,與2017年相比增加了800多口,養殖水體約400萬立方米、年產商品海魚4萬噸﹔新型浮筏(排、球)吊養達2萬畝、年產牡蠣扇貝等貝類6萬噸。(記者 呂海鋒)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