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首次“雙線”大規模跨區域滅火救援綜合演練

2022年09月30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為切實提高聯合處置重特大火災事故的組織指揮和應急救援實戰能力,廣西消防救援總隊、南寧市人民政府於9月29日舉辦2022年南寧市超高層建筑暨地下交通跨區域滅火救援演練。該演練是廣西迄今為止規格標准最高、聯動部門最全、隊伍規模最大、演練科目最多的一次跨區域雙線作戰滅火救援演練。

參演單位集結。南寧消防供圖

參演單位集結。南寧消防供圖

亮點一:破解現代化城市多點突發事件難點

超高層建筑火災和地下交通火災是當前火災扑救工作所面臨的重點和難題之一。隨著城市日益發展,高層、地下建筑不斷增多,建筑類型日趨復雜多變,新型材料應用廣泛,火災呈隱患多、蔓延快、疏散慢、扑救難等特點。即將進入秋冬季節,火災多發,圍繞超高層建筑和地下交通火災特點,廣西消防救援總隊、南寧市人民政府組織大規模跨區域雙線作戰滅火救援演練,目的是整合相關技術戰法、科研研究成果,磨合消安委各成員單位協同應對機制,破解現代化城市多點突發事件難點,進一步提高全區應對重特大災害事故的應急救援指揮能力。

演練依據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典型火災扑救指南》、廣西消防救援總隊《類型災害事故初戰處置行動規程》、《南寧市突發事件應急預案》,以多點突發事件為背景,以應對處置全流程、全要素為主線,模擬“廣西第一高樓”之稱的華潤大廈A座高層建筑、南寧市軌道交通地鐵1號線萬象城地鐵站發生多點火情突發事件。南寧市消防救援支隊啟動應急滅火救援預案處置,廣西消防救援總隊啟動跨區域應急預案,百色、崇左消防救援支隊增援力量到場處置,南寧市人民政府根據相關規定,啟動南寧市火災事故I級響應。此次綜合演練調集公安、交通運輸局、衛健委、華潤置地(南寧)有限公司、南寧軌道交通集團、廣西綠城水務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單位及企業,共計參演車輛73輛、人員689名,創新戰術戰法18個,實現了“實戰推演、實際展開和實地操作”的顯著效果。

亮點二:智慧消防、硬核裝備展現科技賦能

城市高點監控同步檢測火情,智能接處警系統接警,大數據分析技術自動火警等級,邕城APP、指揮平板進行信息推送支持,三維六熟悉系統實現前后方多維度信息共享,熱成像儀輔助火情偵察,“動中通”衛星通信指揮車、大型綜合體壓縮空氣泡沫消防車、火場排煙車、火場供水車……一系列“智慧消防”建設和高精尖消防裝備展示了全區現代化消防救援力量體系建設最新成果,是消防救援隊伍改革轉制后轉型升級的具體體現。

演練中,智能接處警系統通過人工智能技術將報警語音轉譯成文字,並根據情緒、語境進行智能糾錯、自動斷句,普通話轉寫准確率可達97%以上,自動完成警情受理單填寫並生成一鍵調派方案。通過綜合分析高層建筑火災的災害類型、事故特點、執勤實力分布,自動生成最優調派方案。據了解,新系統的應用較以往傳統人工接處警用時平均縮短了30秒左右,大幅提升處警效率及調度科學性。演示智能接處警及智能指揮系統在實戰指揮中的應用效能。該系統由市消防救援支隊創新研發,被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定為信息化試點項目,實現了“精准化接警調度、全過程指揮支持和智能化輔助決策”的建設目標。

登高救人

登高救人。南寧消防供圖

外部控火

外部控火。南寧消防供圖

亮點三:攻克超高層火場滅火劑供應的難題

高層建筑滅火救援是目前消防領域公認的世界性難題。南寧市消防救援支隊在廣西消防救援總隊的指導下,對超高層建筑內壓縮空氣泡沫滅火劑快速輸送技術進行課題研究,在確保符合滅火作戰要求的前提下,該技術能在100秒內把壓縮空氣泡沫輸送至220米的高度。該課題填補了國內超高層建筑滅火技術的空白,已被自治區科技廳驗收列入廣西科技計劃,並驗收通過。

在演練現場,消防救援隊伍利用大型綜合體壓縮空氣泡沫系統向預設泡沫豎管進行火場泡沫供應。據了解,該系統由壓縮空氣泡沫模塊、空氣壓縮機模塊兩個模塊組成,是目前國內流量最大的壓縮空氣泡沫系統,最大可產生出 36000L/min 的微細結構壓縮空氣泡沫滅火劑,具備超高超遠距離輸送能力,水平輸送距離可達800m,垂直輸送高度達220m。大型綜合體模塊可以同時向固定泡沫豎管,高噴車,舉高機器人輸送A類壓縮空氣泡沫,44樓兩支槍完成泡沫噴射任務,滅火作戰高度有效覆蓋到200米。

內部偵察

內部偵察。南寧消防供圖

亮點四:地下軌道交通火災處置快速響應

地下軌道交通作為現代化的城市軌道交通工具,承擔著越來越重要的大客流運輸任務,其建筑結構復雜、環境密閉,人員密集,一旦發生火災,人員安全及疏散問題十分嚴峻。為提升處置地下軌道交通火災事故的實戰能力,針對地下軌道交通火災突發性強、逃生條件差、扑救難度高、濃煙大等特點,演練模擬軌道調度指揮中心聯動消防指揮中心,迅速開展火災處置工作,地鐵站微型消防站迅速響應,並使用推車式T5壓縮空氣泡沫滅火器,迅速對火勢展開攔截,成功疏散2名被困人員移交現場120醫護人員,檢驗了南寧市社會應急單位聯動協同配合處置能力。

演練堅持實戰牽引、問題導向,設置火情偵察、安全警戒、疏散搜救、內攻控火、火場排煙、火場供水、組織指揮、無人機偵查、火場通信保障、傷員轉移等科目實戰演練,有效提升了地下交通火災處置的快速響應、戰勤保障和綜合作戰能力。

此次演練是一場大規模以快制快的攻堅戰,按照聯合指揮、建制用兵、多方參與、實導實演的方式,研究探索高層建筑和地下軌道交通火災扑救中救援力量運用、技術戰法創新、綜合保障方法,突出災害先期處置和被困人員疏散的搶險救援行動,實戰化組織相關滅火救援指揮機構和應急救援隊伍練指揮、練技能、練協同、練戰法、練保障,全面檢驗應急指揮體系、預案體系、力量體系、智慧消防建設成效和基層應急能力建設現狀。下一步,消防救援隊伍將對標“全災種、大應急”使命要求,以實戰演練牽動超高層建筑、地下交通防滅火工作深入開展,不斷驗証完善“一點有難、多點響應﹔區域聯動、防消聯戰”的作戰理念。(包振華 韓月)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