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中國移動數智賦能平安鄉村建設

2022年09月30日14:3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數字大屏、智能監控、雲端存儲、智能喇叭……在玉林市福綿區十丈村,這個中國移動打造的平安鄉村示范村,數智賦能下的扁平化管理正讓這個2019年就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的古村落獲得前所未有的安全感。

2

數字鄉村聯防聯控平台。林潔攝

自2020年中國移動玉林分公司在福綿區全面開展“智慧幸福鄉村”項目以來,十丈村的主要出入路口、主要活動場所等地方,都安裝有智能監控系統攝像頭。“這些視頻監控不但可以幫助留守老人、兒童,還能實時監控不法分子、鄰裡糾紛,實現鄉村治安防控全覆蓋、無死角,是24小時時刻在線的隱形村官。”十丈村支書盧強說。

據介紹,該項目是以縣、鄉、村三級綜治中心為指揮平台、以綜治信息化為支撐、以網格化管理為基礎、以公共安全視頻監控聯網應用為重點的“群眾性治安防控工程”。

2

智能監控系統攝像頭。林潔攝

在十丈村委綜治中心,牆上大顯示屏時刻顯示著村裡的動態。“平台操作非常簡單,隻要打開實時監控系統,村裡各交通要道、景點休息區、小廣場等公共場所情況一目了然,這樣一旦有突發事件就會在第一時間得到處理!”中心值班工作人員介紹。

截至目前,該項目已在十丈村成功運行2年有余。下一步,中國移動將持續加大數字鄉村的建設力度,因地制宜打造融入地方特色的數字基建項目,構建行業轉型標杆,助力平安鄉村建設。(王功孝 申蓓)

(責編:王功孝、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