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賀州市平桂區

平桂果蔬24小時內能端上粵港澳大灣區市民餐桌

2022年09月30日08:52 |
小字號

9月26日,在賀州市平桂區羊頭鎮中紅村看到,菜農們在一棟棟規劃整齊的現代化溫室果蔬大棚裡管護辣椒、西紅柿。據賀州市春霖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帥介紹,由於平桂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1.5小時交通圈,預計10月底採摘的辣椒、西紅柿等果蔬,24小時內就能到達粵港澳大灣區餐桌。

平桂區素有“百年菜鄉”、粵港澳“菜籃子”之稱,水生蔬菜(蓮藕、馬蹄、香芋等)是傳統的優勢產業,年種植面積穩定在8萬畝左右,95%的產品銷往粵港澳地區,其中“芳林馬蹄”獲得國家地理標志認証,“栗木蓮藕”“賀州香芋”、以優良的品質享譽全國。先后獲得“全國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國家級有機產品認証示范創建區”的榮譽稱號,並與香港簽訂協議開通供港蔬菜“直通車”。

中央廚房模式需要大量、穩定、標准統一的農產品,而在中央廚房農產品原料供給端,擁有眾多優質農產品的平桂正好滿足中央廚房的建設需求。正是看中這一機遇,平桂區近年來利用好交通區位、土地空間、人力資源等優勢,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採用政府引導、企業參與,標准先行、全產業鏈推動的模式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央廚房”。

發展特色大棚蔬菜產業。近年來,平桂區在羊頭鎮打造新式大棚果蔬種植基地——平桂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已累計完成土地流轉近6000畝,成為廣西集中連片面積最大的設施蔬菜基地。該園區分別與深圳等地企業簽訂購銷合同,通過“公司+基地+農戶”聯結模式、“六統一分”管理模式,發展訂單式標准化種植。目前,與大灣區訂單果蔬種植面積達3000畝,建成大棚500座。同時,創新“十大聯帶”機制,助推農民增收致富。2021年,園區實現總產值2.5億元。

發展以蓮藕為主導的水生蔬菜產業。在羊頭鎮壘石村創建平桂區“藕蓮天下”特色水生蔬菜產業(核心)示范區。以土工膜“藕+魚”生態種養基地擴大至10000畝,輻射帶動面上10000畝,做大做強“桂藕”品牌,配套建設鮮藕冷鏈物流、鮮藕砌片速凍包裝配送的初加工。2021年,示范區實現年產值4億元。農產品除了供應粵港澳大灣區,還出口歐美,實現增加值2.38億元,出口創匯3100萬美元。示范區輻射帶動全區2316戶種植蓮藕、馬蹄、香芋11085.3畝,蓮藕種植戶年銷售商品7950噸,實現戶均增收1.3萬元。

發展畜牧業產業。以推廣“微生物+全封閉高架網床模式、微生物+封閉高架網床模式、微生物+低架網床(或半漏縫地板)刮糞模式和微生物+平地干清糞+節水養殖模式”等4種生態養殖模式。平桂區通過生態認証場超326家, 255家通過生態養殖星級認証,畜禽生態養殖認証率達到95.14%。目前,京基智農項目等養豬項目在加快建設或改擴建。

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平桂區已有嘉寶、大成、鑫隆等龍頭企業從事馬蹄加工生產,“清水馬蹄”罐頭產品除銷往粵港澳大灣區,遠銷歐美及日本市場。目前,全區農民專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有429家,輻射帶動農戶6.24萬戶。培育4家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其中國家級1家、自治區級1家、市級2家。該區還有昊辰、股份農民等3家電子商務企業,有正豐、潤騰翔等3家大型冷鏈物流公司,冷藏車70輛,社會化服務體系健全。

平桂區農業產業園所在的羊頭鎮,去年獲評“全國農業產業強鎮”“全國特色產業十億元鎮”,今年4月,該產業園被列入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名單﹔水生蔬菜核心示范區所在的壘石村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平桂區有信心實現農業加快產業化、規模化、集聚化發展,為大灣區市民群眾提供品質好、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的綠色農產品。”平桂區主要領導對舉全區之力推動鄉村振興,加快農業產業化發展,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央廚房”充滿信心。(陶勝平)

來源:平桂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