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南橫項目沙坪河特大橋主橋施工已過半

2022年09月30日17:5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9月29日14時35分,隨著振動棒停止“嗡鳴”,經過8個多小時的連續奮戰,南橫高速公路第五合同段沙坪河特大橋主橋(以下簡稱“主橋”)17號墩(右幅)9#塊對稱澆筑完畢,較原計劃提前5天完成這一節點。截至目前,主橋已施工完成76個梁段,佔主橋設計總梁段130塊的58.5%,已順利實現主橋施工過半目標,這更增強了全體參建人員打贏主橋施工“攻堅戰”的信心。

沙坪河特大橋施工難度大、工期緊、安全風險高,是南橫高速三個重點控制工程之一,其橫跨規劃中的平陸運河Ⅰ級航道(通航淨空為220×18m)——沙坪河,全橋共8聯,總長為1507m,主橋設計為(120+258+120)m雙塔四索面預應力混凝土斜拉橋。主塔為三柱式門型塔,塔高98m(約33層樓高)﹔主梁為“Π”形雙邊預應力混凝土梁,上緣寬22.9m,下緣寬23.22m,標准梁段高2.4m,肋寬2.2m,頂板厚0.3m﹔邊跨壓重段梁高4.0m,肋寬4.5m,頂板厚0.5m﹔斜拉索參考M250AT體系設計為體外索。主橋採用8個牽索挂籃(單重約180噸)先分塊對稱懸澆各標准梁段(最重梁段達371.2噸),然后邊跨合龍,最后中跨合龍。

項目進場之初,廣西中鐵南橫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項目公司”)及工程指揮部即統籌安排,優先解決沙坪河特大橋的紅線用地,要求土建五標中鐵六局發揚中國中鐵“開路先鋒”精神,跑步進場、快速建點,安全、優質、高效地推進該重點工程建設。土建五標項目經理部精心謀劃、狠抓工作落實,繼2022年5月5日提前完成主墩封頂后,又匯聚“四心”之力加快主橋施工進度。一是以恆心保安全。專職安全員堅守在施工一線,每天對吊裝作業、高空作業等安全隱患進行排查,並督促整改,確保施工安全﹔二是以匠心筑品質。項目總工程師牽頭對作業班組進行關鍵工序施工技術交底,明確工藝流程和質量標准,並安排技術員全程進行指導,使工序驗收100%合格,確保工程實體質量﹔三是以同心促進度。項目部制定月度生產計劃和節點目標,並嚴格獎懲,充分調動協作隊伍的生產積極性,以優化施工組織,提高作業效率,縮短梁段懸澆周期,加快施工進度。四是以初心搞協調。項目部對全體黨員進行創崗建區,安排優秀黨員負責主梁懸澆施工,充分調動並發揮其先鋒模范作用,以便及時解決施工中存在的問題,確保在抓好安全質量的前提下,服務好協作隊伍,以便加快主橋施工進程。

在四季度中,南橫項目將大力開展“大干一百天”勞動競賽,細化節點目標,加大考核力度,不斷激發參建人員的生產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加快主橋施工進度,力爭在2023年春節前實現主橋合龍,為路面、機電等工程施工開辟“綠色通道”,確保南橫高速在2023年12月底全線建成通車,為壯鄉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王勝利、黃國斌 攝影報道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