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青秀區:發展特色產業 助力產品增值農戶增收

2022年09月27日09:3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南寧市青秀區堅持抓好農業生產和產業發展,多措並舉促進農民就業增收,打造鄉村振興產業示范園區,讓特色產業和示范園區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新引擎,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打造特色農產品 帶動就業增收

走在青秀區劉圩鎮麓陽村的小道上,大片的香芋田映入眼帘,邊勞作邊說笑的農民們格外引人注意。

劉圩鎮是傳統的農業大鎮,從1997年開始推廣種植香芋,從荔浦、賀州等地引進優良香芋品種,並逐年擴大種植規模。經過多年的發展,劉圩鎮形成了以劉圩香芋、狀元香米(富鋅香米)和嶺南牛為主的特色農產品種養體系。

農戶採摘芋頭。梁斯攝

農戶採摘芋頭。梁斯攝

今年是劉圩鎮麓陽村的香芋種植農民楊錦歡嘗試種植香芋的第一個年頭,見到他時,他正忙著在芋田裡挖芋頭。“區裡發動農民種植香芋,產值比水稻高不少,今年挖到最大的芋頭有7斤重。”楊錦歡說。

據統計,截至2021年,劉圩鎮全鎮香芋種植面積擴大到600多畝,帶動230戶村民增收,戶均增收1.2萬元。目前,劉圩香芋規模連片種植230畝,年產46萬公斤,每公斤5.6元,年產值257.6萬元。

近年來,青秀區爭創農產品品牌,積極構建現代特色農業經濟帶,形成“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的特色產業格局。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引導農民流轉土地,大力發展規模產業,促進了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推進了現代農業標准體系建設和三品一標認証,提升了青秀區農業現代化水平,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

發展現代化產業 實現環保增值

在距離南寧市不足40公裡、臨近S103省道的蓮豚共生生態種養項目基地,晾晒干的蓮子被村民們打包好放置一旁,等待著被運往周邊市縣。

“之前這裡是一片荒地,草有兩米多高。”劉圩鎮潭村的湘蓮種植專家徐焱林說,荒地改造成荷田之后,增加了村民和村集體的經濟收入。荷田的主要經濟作物為蓮子和藕帶,每畝田可產藕帶100至150斤,蓮蓬約300斤。

2

採摘蓮子。梁斯攝

青秀區劉圩鎮譚村蓮豚共生生態種養項目基地設有一座母豬場,年存欄能繁母豬1000頭,年出欄仔豬約23000頭。此外,還設有蓮藕示范田200畝,每畝田可產藕帶100斤,蓮蓬300斤。

2021年,通過政府組織引導,青秀區劉圩鎮譚村村企創新合股經營蓮豚共生生態種養項目以“企業+村集體經濟+農戶”入股經營模式,帶動農戶參與項目。同時,潭村以村企創新合股經營蓮豚共生生態種養項目為平台,大力培養譚村集體經濟組織的各類干部和致富帶頭人,增強農村持續穩定增收能力。

魚。

漁獲豐收。梁斯攝

“我們今年開始養殖鱸魚,這是一個邊摸索邊學習的過程。” 廣西安勝養殖基地負責人廖振榜說,基地今年初已完成一期投資400萬元左右,計劃投資1000多萬元。

該基地位於伶俐鎮汶水坡,共設置鍍鋅圓桶30個,每個投淡水魚苗8000尾左右,主要品種為鱸魚等多個高價值品種,第一批產品今年9月已投放市場。

不同於一般養殖場,安勝養殖基地採用陸基圓筒養殖模式。“圓通養殖模式便於管理,還能集中排污。”廖振榜介紹,相比傳統淡水魚養殖,鍍鋅圓桶高密度生態養殖模式具有科技含量高、單位水產產值高、養殖周期短、生態環保等諸多優點,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據悉,青秀區以轉變生產方式為主線,以畜禽標准化養殖小區和規模養殖場建設為抓手,大力發展畜禽標准化規模養殖,培育畜牧業生產專業化合作組織,推行“公司+農戶”“龍頭企業+基地”等生產經營模式,不斷探索新模式,挖掘新業態,聚焦重點產業融合,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立足優勢新興產業,做大做強特色農業。(王功孝、實習生梁斯)

(責編:王功孝、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