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興業縣62名黨務工作者“持証上崗”

2022年09月23日17:3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獲得這個資格証,既是對我業務能力的肯定,又對我今后業務能力的提升起到一個促進作用。”近日,興業縣委編辦黨務工作者唐飄在獲得“黨務工作者從業資格証”后,激動之情溢於言表。據了解,不久前,興業縣直屬機關工委為62名的縣直機關單位的黨務工作者頒發了“黨務工作者從業資格証”,這也標志著興業縣基層黨務工作者隊伍職業化、專業化管理邁出了關鍵一步。

今年以來,興業縣聚焦進一步建強新時代機關黨務工作者隊伍,在興業縣屬機關、企(事)業單位中探索建立黨務干部全員培訓“持証上崗”工作機制,努力鍛造一支堅強有力、本領過硬的專業化黨務工作“鐵軍”,助推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提質增效。

員額式管理,優化隊伍結構。聚焦“誰能持証”,以“機關單位工作人員總數的1%至2%配備黨務工作者”的標准,配備黨務工作者,同步建立黨務工作者信息庫,明確黨務工作者必須由在編在職的正式黨員擔任。細化黨務工作者工作職責,對機構調整、人員變動的,由所在單位按照“穩定、專業、可靠”的原則補齊配強,在5個工作日內報縣直屬機關工委備案並申請履職資格認証。新任職黨務工作者須在上任后的3個月內參與並通過考試“持証上崗”。2022年,核定縣直屬機關工委下轄黨組織的黨務工作者員額總數81個,其中,大專以上學歷佔90%,35歲以下佔48%。

融合式培育,提升業務素質。建立黨務工作者“融合式”培育體系,以集中輪訓、結對幫帶和跟崗鍛煉3種模式充電蓄能,提升黨務工作者運用理論指導實踐的能力。編印學習材料,將《黨組織選舉工作手冊》等資料印發給全體黨務工作者,為黨務工作者開展工作提供理論指導﹔注重統籌教育資源,加強考前培訓,通過開展黨務工作者進黨校集中培訓和“書記課堂”傳幫帶等活動提升能力。2022年以來,接受培訓的黨務工作者210多人次﹔統籌安排基層黨務工作者參與“兩隨機”、黨建巡回督導等專項工作23人次。

動態式考核,夯實基層基礎。建立黨務工作者動態退出機制,堅持正向激勵與反向約束相結合,推動資格認証“能上能下”、激勵“能高能低”。通過平時考核、組織考察等形式,對黨務工作者進行定性和定量考核,考核結果作為黨內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對表現特別優秀的黨務工作者動態鼓勵其創新和提升﹔考核不合格的,對其加大培訓教育力度,提升業務水平。對連續兩年考核不合格的,注銷其黨務工作者資格証,要求其所在的基層黨組織調整其工作崗位。建立黨務干部全員培訓“持証上崗”工作機制以來,第一批62名黨務工作者參加資格認証並獲得上崗証書,為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順利推進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周妮 黎萬婷)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