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創新實踐現代學徒制 產教融合強學前人才

2022年09月23日16:5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為進一步發揮南寧優質幼兒教育專業資源優勢,創新實踐現代學徒制、產教融合強學前人才,9月6日,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名師+名園長”現代學徒制人才實施啟動會在南寧市青秀區舉行,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國際學院黨委書記、院長張治中和來自南寧市優質公民辦幼兒園園長50余人參加會議。廣西教學名師、南寧職業技術學院特聘教授、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名師+名園長”工作室名師廖丹萍主持會議。

廖丹萍指出,在學前教育事業飛速發展的背景下,培養一支素質優良、業務精湛、充滿活力的學前師資隊伍,是促進學前教育事業普惠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關鍵因素。“名師+名園長”現代學徒制的推行,以創新化的“4+1”理論與實踐相融合的學習模式,產教融合、資源互補,實現了學前教育專業大二學生從校園到幼兒園、從畢業到上崗就業、從書本知識到一線實踐的無縫對接,既能充分拓展南寧優質幼兒教育的專業輻射范圍、發揮引領作用,又能助力提升廣西學前教育專業人才培養質量。

會上,張治中強調,國際學院學前教育專業是廣西首批現代學徒制試點專業、學校優質專業。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國際學院“名師+名園長”現代學徒制創新育人模式探索體現了“不甘落后,敢為人先”的南職精神。加強學院與幼兒園的深度校企合作、深化產教融合,學生既是在校學生、也是現代學徒,他們在工作環境中學習、在學習中熟悉工作要求,“學中做、做中學”,有助於深化理論認識、鍛煉教學能力、增強綜合素質和實際工作能力。下一步,將以“名師+名園長”現代學徒制探索為基點,深度整合學校與南寧優質幼兒園專業資源整合,推進各幼兒園品牌化建設,拓展學前教育服務鄉村振興平台,促進廣西幼兒教育事業更快更好發展。

“名師+名園長”現代學徒制工作的啟動為高校人才培養、教學實踐、校企合作的新領域及新途徑奠定了基礎,通過加強產教研融合發展,實現幼兒園高素質人才選拔和學生成功就業等多方共贏。(羅晗、謝艷妮、張瑩)

(責編:伍遷、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