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凌雲:黨建引領特色產業 助推全域鄉村振興

2022年09月23日16:5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泗水繽紛黨旗紅”。李德勛攝
“泗水繽紛黨旗紅”。李德勛攝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凌雲縣作為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承擔的任務更加艱巨繁重,為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願景,近年來,凌雲縣以健全基本組織、建優基本隊伍、抓實基本活動、完善基本制度、強化基本保障為主要推力,堅持黨建引領,以黨的建設高質量推動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積極創新發展模式,大力實施鄉村示范項目建設,以點帶面,逐步推進,把全域黨建引領貫穿全域鄉村振興全過程、各方面,切實以組織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黨建引領產業興 “泗水繽紛”黨旗紅

一湖碧水、連片桑園,一幢幢具有民族特色的小洋樓依桑而建,休閑娛樂設施一應俱全……走進平懷村由內而外步步皆景、處處如畫,一幅現代版的“富春山居圖”徐徐鋪展開來。

“改造蠶房,給農戶房子外立面、屋頂進行裝修,綠化亮化美化,新建桑園果酒農庄等,讓村裡的產業更優化,鄉村更宜居。”平懷村黨總支部書記郁再儉介紹,平懷村作為“泗水繽汾”田園綜合體項目核心區建設至今,為村內提供了就業崗位26個,帶動李開英等7戶群眾發展旅游民宿,戶均年增收5萬元以上。

以“泗水繽汾”建設為橋梁,近年來平懷村在基層黨組織建設、產業發展、鄉村治理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打造了集生產、休閑、體驗、培訓為一體的特色桑蠶產業鏈,品牌效應逐漸顯現,從落后貧窮的大山村落變成凌雲縣“黨旗領航鄉村振興”黨建示范帶核心示范村。獲評國家AAA級旅游景區,“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廣西鄉村旅游重點村”“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區”等榮譽。

2020年以來,凌雲縣大力推進“泗水繽紛”田園綜合體、“黨旗領航·鄉村振興”黨建示范帶建設,覆蓋3個鄉鎮12個村屯,直接受益群眾約2.35萬人,黨建引領成為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有效路徑。

據介紹,凌雲縣大力實施基層組織強堡壘工程,全面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成立產業型功能黨小組,推動基層黨組織“上鏈(產業鏈)入會(專業協會)下屯(自然屯)連網(互聯網)”,探索“基層黨組織+合作社(協會)+黨員示范戶+農戶”的黨建促產業發展新模式,在專業市場、快遞物流業、產業園區等領域成立聯合黨組織,實現黨的組織建設覆蓋社會各類群體,貫通各層級、覆蓋各領域。

“紅綠”融合促發展 美麗村庄火起來

走在彩架村的田間地頭,隨處可見茂盛的桑樹。昔日血染的戰場,如今已成為致富的桑園。

乘著全域黨建引領全域鄉村振興的快車,凌雲縣彩架村干群以“壯志凌雲·永不言棄”敢闖敢試、敢打敢拼的突圍精神,將彩架村建成集紅色革命教育、現代農業、旅游觀光、農家體驗於一體的田園旅游鄉村,走“黨建引領+紅色文化+鄉村旅游”的鄉村振興之路。

“周末帶小孩來這裡游玩,既可以接受紅色革命教育,還有採摘和農家體驗,環境也不錯,以后還會再來。”游客吳女士盛贊道。

鄉村振興大道上,彩架村群眾發起了追求美好生活的“第三次突圍”——發展桑蠶產業。目前,全村618戶中有413戶養蠶,桑園面積4800多畝,養蠶戶年均增收2萬元以上。

據凌雲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通過組建“黨群共同富裕聯合體”,興辦“家門口的紅色學堂”“科技農家課堂”,開展“‘干部回鄉·扮靚家園’大行動”“學習身邊榜樣”和抓實村規民約育文明鄉風等活動,發動群眾廣泛參與全域鄉村振興建設。圍繞“一支部一主題一品牌”,大力創建一批凌雲特色黨建品牌,堅持把黨的領導有效嵌入各項活動中,逐步形成“支部領頭、黨員帶頭、群眾點頭”的工作新格局,探索出新時代鄉村善治新模式,推動鄉村整體風貌改造和鄉村治理有效。

黨群一心聚合力 人才助力鄉村興

“我們以‘泗水繽紛’田園綜合體建設為契機,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通過黨群合力,改建標准化大蠶房、發展果桑種植、盤活村集體資產等方式進一步拓展村集體經濟收入來源。”百色市委組織部派駐加西村第一書記梁安忠介紹,加西村充分利用本地優勢資源,2021年村集體經濟收入25.5萬元,2022年預計收入突破50萬元。據了解,近年來,該縣不斷強化基層組織力量和經費保障,加大各級財政資金扶持村級集體經濟力度,力爭到2025年末,所有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穩定在12萬元以上,60%的村收入達到20萬元以上。

從2014年起,百色市委組織部挂點聯系加西村,先后選派北京大學碩士蘇勇力,百色市委組織部組織二科科長黃大衛,北京大學博士梁安忠等三任駐村第一書記,通過“三傳三帶”持續帶動退役軍人羅重陽、外出務工能人勞文堂、大學生羅世發等38人返鄉干事創業。 

群眾在哪裡,黨組織堡壘就建在哪裡﹔群眾發家致富需要什麼,黨員干部就圍繞服務和發展出謀獻策。加西村圍繞“集聚人才力量、打造戰斗堡壘、發展支柱產業、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思路,成為鄉村振興新樣板,由2018年的3面紅旗增加到2020年5面紅旗,實現紅旗村“大滿貫”。(劉朝師、席瑞)

浩坤毛葡萄產業發展。向路敏攝
浩坤毛葡萄產業發展。向路敏攝
家家戶戶種茶葉致富。黃文婕攝
家家戶戶種茶葉致富。黃文婕攝
凌雲縣浩坤湖。李德勛攝
凌雲縣浩坤湖。李德勛攝
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鄉村振興“亮績打擂”。勞宇攝
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鄉村振興“亮績打擂”。勞宇攝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