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八步區著力繪就學校教育清廉底色

2022年09月23日16:2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在清廉學校建設中,賀州市八步區以打造“優良黨風、清明校風、清正教風、清新學風”為目標,把“清廉學校”建設與政治建設、學校管理、師德師風、廉政文化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優化育人環境,著力繪就學校教育清廉底色。

謀系統布局 讓黨風政風更清明

自清廉學校建設工作啟動以來,八步區將清廉學校建設納入工作督導、日常監督重要內容及績效考核體系,印發《賀州市八步區清廉學校建設工作方案(試行)》,從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全面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全面推進“三全育人”四個方面16個具體措施推動清廉學校建設,構建起“知責明責、履責督責、考責問責”責任閉環。

同時完善學校治理體系,聚焦教師招聘、招生考試、職稱評聘、評優評先、食堂管理、物資採購、教育收費、基建后勤等重點領域、重要崗位、關鍵環節,全面梳理排查風險點,完善工作制度流程,梳理編制小微權力運行清單,形成具有學校特色的清廉風險防控體系,建設清明校風。

抓專項治理 促校風教風更清正

教師的言行風范是學生最直接的“活教材”。八步區教育系統突出重點專項整治,堅決糾正侵害學生利益的不正之風。今年,開展了2次教育亂收費專項整治工作,對教育收費進行專項治理,整治師德師風,推進廉潔從教。

今年8—9月招生季,八步區還制定《賀州市八步區2022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方案》,對政策依據、招生原則與規定、招生辦法與步驟提出明確要求,並發揮學校教代會職能作用,讓教職工積極參與到學校管理中,進一步促進學校管理規范化。深化校務、黨務公開制度。

撒清廉種子 助學風家風更清朗

在清廉學校建設中,八步區將清廉學校建設融入教育改革發展全過程,推動廉潔教育與學科教學、德育教育深度融合,利用藝術節、讀書節、書畫比賽、演講比賽等形式開展“廉潔文化進校園”活動,引導廣大學生講清廉故事、悟清廉文化、樹清廉品格,播撒“廉”種子,傳播“廉”理念。

清廉之風吹進校園,教育成果不斷涌現。八步平安路小學以“清風沐桃李,廉潔潤校園”為主題,創建“弘揚清廉文化,打造清風教育”品牌,並以廉政文化作為有效載體,建設“廉政文化長廊”﹔大寧鎮螺石小學結合深厚的文化底蘊,有效挖掘本土“廉文化”特色,開展了以“廉”為主題的師生書法、繪畫等“廉文化”系列活動﹔八步區蓮塘鎮中心學校利用少年宮社團,開展“廉潔繪畫”“廉潔頌”宣講等“廉”主題活動﹔八步區城東實驗小學打造“清廉園”,營造濃郁的廉潔宣傳氛圍,使清廉文化浸潤校園。

不僅如此,八步區教育系統還積極推進家校聯動,引導家長廉潔助教。八步區城東幼兒園在“清廉學校”啟動儀式上,邀請家長代表擔任“八步區城東幼兒園清廉工作監督員”,並頒發聘書,通過親子同育增強校風學風與家風家教良性互動,實現“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賀州市太白路小學以常態化家訪促清廉家風建設,推動家校共育理念深入每一個家庭。

“清廉學校建設是一項長期的系統性工程。”八步區教科局局長謝淑青表示,將多層次多方位推進清廉學校建設,打造具有特色的清廉學校文化精品,讓校園內清風徐徐,正氣盎然。(李小英、蘇慧君)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