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蹄疾步穩” 八步區鋪實產業振興路

2022年09月23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賀州市八步區在謀劃發展香芋全產業鏈的過程中,積極探索建立與香芋產業工業化、產業鏈發展相適應的管理服務體系,依托“小芋頭”帶動“大產業”,全力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香芋品牌。

金秋九月,正是早芋豐收之際,在八步區蓮塘鎮新蓮村達興種養專業合作社的香芋種植基地,40多名工人分別走進田間地頭,忙著採收早芋,工人們清理淤泥、削剪、挑選后打包。據介紹,達興種養專業合作社共種植香芋500多畝,香芋採摘后以2.3元/斤的價格銷往附近的華典香芋加工廠進行深加工,每天可為加工廠提供約1.5萬斤的早芋。

廣西華典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芋頭深加工全產業鏈服務體系建設的創新型企業,公司有生產加工流水線16條,年加工能力3000多萬噸。目前,該公司已成功研發出了姜汁紅糖大芋圓、雙色芋圓等特色產品,銷往全國各地,深受廣大年輕人的喜愛。

為持續推動香芋全產業鏈發展,八步區蓮塘鎮積極打造6條香芋種植帶,打造香芋加工聚集區。目前已建成華典、順來、天幫、綠循等多家香芋加工企業,年加工能力超4.3萬噸,預計帶動脫貧戶6500戶參與香芋全產業鏈發展,帶動脫貧人口2.4萬人實現年人均增收1萬元。

2022年,八步區通過引育龍頭企業和整合資金,建設香芋標准化廠房、先進加工設備、現代化倉儲、冷鏈物流等基礎設施,通過延伸產業鏈條,借鑒工業化的細密分工方式發展香芋產業,推動香芋產業實現規模效應。據了解,截至目前,八步區香芋產業發展迅猛,種植規模逐年擴大,面積從2020年的1.82萬畝,增加到2022年的4.19萬畝,3年時間種植面積翻了2.3倍,基地主要分布在蓮塘、桂嶺、鋪門等鄉鎮,今年預計產量為7.5萬噸,產值3.5億元,目前南部片區已陸續進入採收期,市場均價約2.3元/斤。(李麗司、趙文希、陳海婷)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