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灌陽:豐收節裡收割忙

2022年09月23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灌陽鎮上王村農民在收割中稻。陸仕臣攝
灌陽鎮上王村農民在收割中稻。陸仕臣攝

秋分送爽,稻穗飄香。9月23日,天氣晴朗,正值中國農民豐收節,也是“廣西超級稻高產第一縣”的灌陽縣收割中稻的好時機。在灌陽鎮上王村秀江水稻農產品產銷專業合作社稻田裡,隻見廣袤稻田裡稻菽金浪滾滾,機聲隆隆,收割機、運糧車穿梭往來,一派豐收景象。

灌陽縣秀江水稻農產品產銷專業合作社是灌陽縣首家水稻專業合作社, 早在2013年就榮獲全區糧食先進合作社稱號。同時,該合作社的負責人——原灌陽鎮上王村黨支部書記龍祥發獲“全區種糧大戶”稱號。  

在觀音閣鄉盤江村,瑤族同胞們抓住秋分晴朗時機正在收割中稻﹔文市鎮月嶺村灌陽縣創峻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灌陽鎮魚塘、仁合、大仁等山區農民也正搶收......

灌陽素來以種糧為主,由於效益不高,所以近年來村民紛紛外出務工,稻田出現拋荒現象。為確保糧食生產安全,該縣按照“民辦、民管、民受益和入社自願、退社自由”的原則,引導農民自願組織農業合作社。如灌陽縣秀江水稻農產品產銷專業合作社成立這初就吸引了鶴龍、上王、長坪、合成、秀鳳等村的300多人入社。各合作社並採取“黨建引領+合作社+基地+公司+農戶”的經營模式,按標准化要求,選用優良品種,採用機械化生產,實行統一品種、統一育秧、統一播種時間、統一配方施肥、統一拋插密度、統一病虫防控、統一銷售。

各公司還創新耕作制度,充分利用冬閑田,增加土地復種指數,發展“超級稻+蔬菜”“雙季稻+蔬菜”,以獲得較好的綜合收益。按照規模化、機械化、集約化的經營思路發展糧食生產,購進收割機、插秧機、機械噴霧器、拖拉機等機械設備使水稻種植機械化程度達到100%。機械化種植糧食不僅降低了成本,還讓他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發展秋冬菜種植,實現收入多元化、“糧蔬”雙豐收。

近年來,灌陽縣不斷優化糧食生產布局,大力發展優質稻種植,推廣水稻集中育秧、綠色高產高效創建、測土配方施肥、單季改雙季,使糧食產業成為該縣現代農業的支柱產業,全縣水稻種植面積已超20多萬畝。(陸仕臣)

灌陽鎮上王村農民在收割中稻。陸仕臣攝
灌陽鎮上王村農民在收割中稻。陸仕臣攝
收割機正在收割中稻。陸仕臣攝
收割機正在收割中稻。陸仕臣攝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