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信都至梧州高速公路將於10月中旬通車

2022年09月23日15:4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壓路機正在壓實最后一層路面瀝青。信梧高速指揮部供圖

壓路機正在壓實最后一層路面瀝青。信梧高速指揮部供圖

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建設的重大項目——廣西信都至梧州高速公路(以下簡稱“信梧高速”)將於10月中旬正式通車,比原計劃通車時間提前16個月。信梧高速通車后,將結束梧州市蒼梧縣不通高速的歷史,將賀州、梧州市高速連接裡程從170公裡縮短至120公裡,是廣西縣縣通高速的“收官”工程之一。

“我們創新工作方法,推動工程項目高質量穩步推進。”信梧高速指揮部指揮長曹劍鋒表示,信梧高速自2019年12月開工以來,在北投集團、新發展集團的正確領導下,秉持“品質信梧、綠色互聯”建設理念,積極應對各種嚴峻挑戰,不斷掀起建設高潮,形成“四快一穩一提升”的良好局面。

曹劍鋒介紹,一是房建先行速度快。信梧高速推行“房建先行”施工理念,自開工伊始即推動運營管理中心、服務區、收費站等房建施工。運營管理中心於2021年8月完成施工並交付使用,成為廣西區內首條通車前一年完成運營管理中心建設並投入使用的高速公路。二是半幅貫通進度快。2021年12月31日,信梧高速在通車前12個月完成半幅貫通,給項目建設創造了有利條件,施工車輛可以通過貫通的線路運輸材料,有效減少運輸時間,為2022年內建成通車打下了堅實基礎。三是征地拆遷完成快。自公布征地與公告之日起,3個月內紅線土地移交超90%,一年半完成全部征地拆遷工作。截至2021年12月7日,圓滿完成了征地拆遷工作任務,實現通車前12個月全面完成征地拆遷工作。四是施工許可批復快。一期工程建設用地於2021年7月9日獲自然資源部審批通過,施工許可於2022年3月16日獲自治區交通運輸廳批復,成為廣西區內在建高速中率先完成所有前期行政許可的項目。二期工程建設用地報批資料2022年4月通過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審核,6月通過自然資源部會審,有望在2022年下半年獲得建設用地批復。五是安全生產態勢穩。信梧高速扎實有效推進項目安全管理工作。二期工程榮獲2021年廣西公路水運工程“平安工地”建設典型示范項目。項目自開工建設以來,未發生安全事故,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六是品質工程大提升。信梧高速深入推進項目“六大品質”,重點打造行車可視范圍內視覺效果。項目已進入路面工程施工,剩余工程多為行車可視范圍工程,重點打造沿線視覺效果及路面平整度等關鍵指標。全線瀝青上面層平整度標准差控制在0.4以內﹔嚴格控制中分帶苗木規格、間距,精心調校波形護欄線形,服務區喬木採用成品大樹移植,同步做好交安、機電、房建、環保綠化“三同時”,全面提升司乘人員駕乘體驗。

信都至梧州高速公路是《廣西高速公路網規劃修編(2018∼2030)》中的規劃路線,是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建設的重大項目,概算投資總金額為105.86億元。項目主線全長74.89km,分兩期建設,賀州市段為一期工程,主線長22.04km﹔梧州市段為二期工程,主線長52.85km。項目大致為南北向,起於賀州市八步區信都鎮上洞附近,設置上洞樞紐互通與廣賀高速公路連接﹔途經信都鎮、仁義鎮、蒼梧縣石橋鎮、梨埠鎮、旺甫鎮,終於梧州萬秀區夏郢鎮古磅附近。設置古磅樞紐互通與梧州市外環高速公路連接。全線設置信都南、仁義、蒼梧、梨埠、旺甫5處收費站,設置信都服務區、蒼梧服務區共2處及旺甫北運營管理中心。(覃甜甜)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