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大化縣發揮“以案促改”治理效能 助推清廉建設

2022年09月23日15: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這次警示教育會,通報分析了唐某某案例,這是我們身邊人的案例,針對性和實用性很強,給我們黨員干部敲響了警鐘。”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大化鎮紀委書記唐蓉艷說。

近日來,大化縣紀委監委通過警示教育大會、專題民主生活會、案件通報等多種方式,督促黨員干部以典型案例“照鏡子”“正衣冠”,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著力打造講規矩守紀律的干部隊伍,推動清廉建設的發展。

該縣把警示教育延伸到基層一線,努力做到警示教育全覆蓋。縣紀委監委督促各級各部門黨組織開展以“時刻保持對‘腐蝕’‘圍獵’的警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為主題的廉政“黨課”及警示教育會,做好案例通報,因案施教,常打防腐拒變“預防針”,念好遵紀守法“緊箍咒”,教育警示黨員領導干部切實以案為鑒,做到警鐘長鳴。全縣各單位各部門組織召開各類警示教育會24場,1200余人接受教育,通報曝光典型案例5批次。

縣紀委監委指導各案發單位分別召開“以案促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對典型案例進行通報和深刻剖析,深入開展自我對照檢查、嚴格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對存在的風險和發現的問題做出預防和整改計劃,堅決做到固本培元、強肌健體,提高干部隊伍的黨性修養。目前,各案發單位召開以案促改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11場。

用身邊事警示教育身邊人,這在大化已成為常態。該縣做實同級同類干部警示教育,在案發單位吸取深刻教訓的同時,全縣各單位同步以案為鑒,加強黨員領導干部的教育管理,深化標本兼治。在監督檢查中,該縣紀委監委發現,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個別領導干部存在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隨即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督促問題整改。今年來,該縣紀委監委共向發生違紀案件的縣公安局、縣人民醫院等單位發出紀律檢查(監察建議)書7份,督促案發單位整改問題20余個。

為進一步扎牢制度的“籠子”,該縣紀委監委推動縣委縣政府出台並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制度》等7項制度機制,切實強化監督制約。在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推動下,全縣各級各部門圍繞出台的系列制度規定,全面查擺本單位制度建設的薄弱點、查擺權力運行的風險點、查擺監督管理的空白點,靶向發力,及時堵塞風險漏洞。

該縣紀委監委以案為鑒,舉一反三,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盯鄉村振興產業項目和工程建設中權力集中、資金密集的重點部門,通過“紀檢監察室+派駐紀檢監察組+鄉(鎮)紀委”聯合辦案的方式,壓實執紀執法工作責任,嚴肅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問題。今年以來,全縣鄉村振興領域立案22起、運用第一種形態18人次。(藍琳華、陳光科)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