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浦北縣:清廉社區揚清風 架好干群“廉”心橋

2022年09月23日10:5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什麼是最根本的黨內法規,是管黨治黨的總規矩?請搶答!”“答案是黨章。回答完畢!”“什麼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准則?請搶答!”“答案是黨的紀律。回答完畢!”……

近日,欽州市浦北縣江城街道解放社區圍繞“廉潔、修身、齊家”主題組織開展2022年廉潔知識競賽。競賽過程中,社區黨員干部踴躍搶答,現場氣氛熱烈。此次廉潔知識競賽既是該社區開展清廉社區建設“八個一”活動的具體舉措,也是該縣深入推進清廉社區建設的生動實踐。

開展“黨員晒家風家訓”活動。浦北縣委組織部供圖

開展“黨員晒家風家訓”活動。浦北縣委組織部供圖

今年以來,該縣緊緊圍繞“政治清明、居務清廉、干部清正、民風清朗、服務高效”的清廉社區建設目標,扎實開展清廉社區建設“黨建引領、崇廉守正”行動,因地制宜探索特色模式,激活社區“廉潔細胞”,打造了江城街道解放社區“紅搭檔”、江城街道江濱社區“石榴紅”、小江街道西塘社區“紅色同心圓”等一批社區品牌。

“現在補貼資金去向和項目情況都有及時公開,我們也可以參與監督社區的事項,大家心裡都敞亮了。”該縣江城街道江濱社區居民黃大爺說道。今年以來,該縣緊盯居務公開的薄弱環節,建立居民監督議事制度,引入社區居民參與監督,發揮居監會貼近監督作用,每季度組織居委會向居監會匯報社區資金去向,做到每一筆資金都有居監會簽字,規范集體資產管理。同時編制完善“小微權力”清單、運行流程圖和操作規范,督促社區干部按圖操作、照單履職,將低保、養老等民生資金公開“晾晒”,切實推動“小微權力”運行更加規范。

清廉建設,干部隊伍是重點。該縣聚焦社區品牌建設,開展自查互評提升行動,促進各社區互相學習、彌補不足、整體提升社區干部能力。此外,通過定期測評與日常督促相結合的方式,對全縣97名社區干部進行嚴格管理,督促社區干部改進工作作風,認真履職。今年以來,共下發清廉預警通知書21份,開展廉政談話提醒20人次。

浦北縣工作人員宣傳文明節儉婚俗觀。浦北縣委組織部供圖

浦北縣工作人員宣傳文明節儉婚俗觀。浦北縣委組織部供圖

清風徐來,讓人神清氣爽。該縣充分發揮清廉文化的激勵浸潤作用,通過建設廉潔文化牆、清風亭及清風走廊,流動式開展“清風課堂”,組織開展“聽志願者講家風小故事”“黨員晒家風家訓”等廉潔文化活動,打造居民家門口的廉潔教育陣地,引導形成良好的文明風氣和淳朴民風。依托社區工作群、居民小區群等開展“線上”清廉紅色文化進社區活動,通過線上打卡浦北縣柑子根等紅色教育基地活動,傳承清廉紅色基因,為基層有效治理提供內生動力。截至目前,已開展社區打卡5次,累計15000余名干部群眾參與打卡。

社區治理,居民滿意是關鍵。該縣從居民需求出發,實施“四單一評”(居民點單、社區接單、街道派單、部門買單、大眾點評)工作機制,著力解決居民訴求,共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700多件,實現微小心願300多件。推行“黨建+網格”基層治理模式,整合現有社區黨建及服務力量為居民提供“零距離”“精細化”服務,讓居民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清廉社區建設走深走實。(謝晴、施文文)

(責編:黃子婧、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