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以“退”為“進”  稅惠助力企業“闖”東盟

2022年09月23日08:4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9月15日,中國—東盟新能源電動車生產基地貴港歐派電動車有限公司廠區一派繁忙,一輛輛嶄新的電動車正被打包、裝車出口泰國。“這是貴港電動車首次出口東盟國家,共450輛、價值24.3萬美元。”中國—東盟新能源電動車生產基地負責人甘貴全介紹。

近年來,貴港市以“一帶一路”倡議為契機,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越來越多的企業走出國門,面向東盟的國際國內開放合作新格局正在形成。依托面向東盟的優勢,貴港造電動車成功“駛”進東盟市場,打造中國—東盟新能源電動車生產基地邁出關鍵一步。

據悉,歐派電動車於2019年6月簽約落戶貴港,2021年生產整車13萬輛,今年有望突破20萬輛。2021年4月,貴港歐派電動車迎來第一批國外訂單——75輛整車新能源電動車發往尼泊爾,目前出口產品已涉及印度、尼泊爾、法國等10多個國家,共獲得出口退稅26.32萬元。“從公司第一次發生出口業務,稅務部門便全程跟蹤服務。”說到辦理出口退稅過程中稅務部門的服務,貴港歐派電動車有限公司辦稅員梁女士忍不住點贊,“當時對政策、流程等一頭霧水,還好稅務部門前期通過線上交流,幫助我們完善資料﹔實地核查時,又非常耐心地講解出口退稅政策,主動開展東盟涉稅政策和風險輔導,讓我們這樣的新手公司少走很多彎路。”

截至目前,貴港市已累計簽約引進電動車企業100多家。為增強電動車企業闖東盟的底氣,貴港市港北區稅務局打好服務企業“走出去”組合拳,摸排有意願出口企業實際生產經營、出口產品相關的信息,為企業提供政策輔導﹔積極推行退稅分類管理、無紙化退稅等措施,持續壓縮申報表、填報數據項,實實在在簡化退稅流程,為企業擴張產能、擴大出口提供支持。

賽爾康(貴港)有限公司主要從事研發和生產充電器,是貴港市電子產業的龍頭企業,產品出口到東盟、歐美國家,2022年出口額達到3.38億元。

疫情以來,企業海外訂單受影響較大,企業流動資金緊張,企業急需出口退稅款這一資金“活水”周轉。適逢國家稅務總局明確2022年6月20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間,稅務部門辦理一類、二類出口企業正常出口退(免)稅的平均時間壓縮在3個工作日內。貴港市港北區稅務局第一時間對出口企業適用主體開展政策精准推送和退稅精細輔導,開辟“退稅申報快速辦理通道”,採用快報、快審、快批的特辦方式,縮短從申報受理到審核審批的全流程,並即時協調收核部門和國庫辦理收入退還書開具及退庫手續,出口退稅業務辦理時長目前縮短為3個工作日內。

“今年以來,我們一共到賬1800多萬元的出口退稅款,為企業開拓新市場提供了資金支持。”賽爾康(貴港)有限公司財務人員周萬裡說,受疫情影響,近兩年歐美市場訂單不穩定,為了擴大市場份額,公司正逐步擴展東盟市場,目前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東盟國家的訂單數量正穩步提升。 

下一步,貴港市港北區稅務局依托稅收大數據全面梳理企業出口情況,以“線上+線下”個性化輔導聚焦需求解難題,以“創新+走心”的定制式舉措精細服務辦實事,全力為出口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黃淦穎)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