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灌陽縣視窗

小小干魚仔大大致富路

2022年09月23日16:15 |
小字號

土法烘干魚片。
土法烘干魚片。

“我們要打響‘苗源干魚’這個品牌,讓它走出灌陽,走上更多人的餐桌!”合成村第一書記陳念強滿懷信心地說。近日,灌陽縣水車鎮村兩委干部及縣醫保局派駐村第一書記及工作人員走村串戶,忙得不亦樂乎,在該村開展“消費幫扶促振興”活動,大力採購脫貧戶生產的干魚仔,幫助脫貧戶增收。

今年以來,灌陽縣醫療保障局認真貫徹落實結對幫扶政策,及時派遣了駐村干部,採取有力幫扶措施推進鄉村振興。

合成村駐村工作隊在長期的入戶幫扶實踐中發現,合成村苗源屯依山傍水,灌江水穿屯而過,是一個天然形成的魚類匯集的峽口,附近村民個個都是捕魚能手,並有烘干制作干魚的手藝,經過村民多年來傳統加工手藝傳承提煉,結合當地獨特的環境氣候,所捕的魚肉質鮮美,制成的干魚風味別具一格,深受大家的喜愛。但是,由於合成村基礎設施薄弱,漁業產品工業化程度低下,且苗源屯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運輸不便、信息閉塞等,導致品質上乘的苗源干魚隻能借由零星機遇帶出,無法給脫貧戶們帶來穩定的經濟收入。

為了幫助脫貧戶制作的魚干快速變現,增加收入,駐村工作隊及村兩委干部主動帶領村民每日清晨開始勞作,將最新鮮、品相最好的鮮魚快速加工處理,以確保將最好品質的產品呈現給外界﹔同時,通過上門收購,給脫貧戶帶來便利,讓脫貧戶足不出村就能將自己的農產品賣出一個理想的價格﹔然后一方面聯系工商部門,以打造“灌陽小三峽 風味小魚干”這個品牌為基礎,注冊苗源干魚,打造原生態扶貧產品,經過多次外包裝設計改稿,最終合成村的苗源魚干品牌終於正式上線﹔一方面聯系后援單位,通過單位採購以工會福利的形式發放給員工的本地優質農產品,打開了鏈接愛心助農和幫扶地區產品銷售的新通道,既鼓勵村民大力發展魚干制品產業,也為單位職工提供物美價廉的干魚,同時幫助幫扶地區農產品銷售開辟了更廣闊的空間。據統計,本次縣醫保局採購干魚數量共計200余斤,採購金額共計1萬余元,幫助苗源屯6戶脫貧戶產生收益。同時,許多單位和個人紛紛慕名而來,下單通過村委購買苗源干魚。

小小的干魚仔連接著一個鄉村振興的新產業,寄托著當地村民創業致富的夢想。合成村支部書記盤富忠表示,下一步將把苗源干魚這個品牌做大做強,繼續通過更多的渠道宣傳苗源干魚,全面推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切實通過這個小小的產業為精准幫扶貢獻力量。(蔣為、易宇輝)

來源:灌陽縣醫療保障局

整理打包干魚片。
整理打包干魚片。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