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飛龍大橋進入建設提速期 將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2022年09月23日17:3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飛龍大橋。

飛龍大橋。廖永騰攝

人民網橫州9月23日電 9月23日,“世界最大跨徑1800型波形鋼腹板連續剛構橋”飛龍大橋主墩墩身施工已全部完成,將全面開啟上構0號塊施工新階段。

飛龍大橋由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直屬企業廣西路建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承建,是S210橫縣平馬至靈山沙坪公路項目(簡稱“平沙公路項目”)的關鍵控制性工程,主橋橋跨布置為(100+185+185+100)米波形鋼腹板連續剛構,是當前廣西境內國省干道和路網建設項目中技術最復雜、最具有代表性的大橋之一。

飛龍大橋7#主墩承台雙壁鋼圍堰 廖永騰攝.JPG

飛龍大橋7#主墩承台雙壁鋼圍堰。廖永騰攝

據介紹,飛龍大橋橋址位於西津水庫,樁基底部為高磨耗岩層,河床淤泥覆蓋層最大厚度為8m,地質情況復雜,施工難度較大。

結合制約大橋建設的重難點,項目確定了十項核心技術攻關,以點帶面帶動大橋建設,並在大橋旁建造科研基地。項目還與同濟大學、廣西大學等高校強強聯合,合作開展新型波折鋼腹板、加勁肋波折鋼腹板梁抗剪屈曲試驗、C60增韌抗裂混凝土制配研究等課題研究和工程模擬實驗。以上課題研究為大橋施工提供理論依據,並為后續同類型橋梁施工提供借鑒。

飛龍大橋主墩墩身施工 曹傳奇攝.JPG

飛龍大橋主墩墩身施工。曹傳奇攝

目前,大橋已全面邁入上構施工的全新階段,正進行主墩0號塊及引橋橋面系施工。在后續的建設中,綠色智能建造的理念將在這裡得到進一步深化,廣西路建集團將繼續積極主動與各參建單位尋求綠色共識。

施工人員檢查澆筑設備 曹傳奇攝.jpg

施工人員檢查澆筑設備。曹傳奇攝

飛龍大橋建成后,郁江兩岸通行時間將由兩小時縮短至5分鐘,極大便利橫州市西南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同時進一步完善廣西普通公路省道網、北部灣城市群“鐵公水”聯運體系,有力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陳燕、廖永騰、曹傳奇)

(責編:陳燕、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