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欽州港為泰國商品向中國出口提供高效便捷新通道

2022年09月23日17:3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人民網南寧9月23日電 (記者王勇)9月23日上午,由泰王國駐南寧總領事館、廣西壯族自治區北部灣經濟區規劃建設管理辦公室、開泰銀行(大眾)有限公司聯合舉辦“欽州港:泰國企業向中國出口的新通道”研討會在廣西南寧舉辦。

會上,與會雙方聚焦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圍繞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共同探討向泰國出口商、物流運營商和金融機構宣傳廣西“欽州港和鐵海聯運模式”給中泰兩國貿易運輸帶來的新選擇和機遇﹔泰國商務貿易部門積極推動泰國商品走欽州港﹔積極拓展廣西與泰國政府、企業合作機會,增進雙方在貿易、投資領域的合作。

當前,欽州港作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樞紐,擁有自動化碼頭,配備先進的基礎設施,具備多式聯運模式,作為“海鐵聯運”功能性港口,可以連接中歐班列,使企業家可以直接將泰國商品運輸到中亞和歐洲市場。同時,欽州港與林查班港自2018年起建立了姐妹港關系,是擴大中國和泰國港口合作關系的基礎機制。

據了解,北部灣經濟區和泰國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合作潛力巨大,雙方進一步深化港航合作,完善港口合作制度,加強港口數據共享與業務聯動,建立集裝箱共享調撥平台和流轉系統,搭建境內外集裝箱共享體系﹔持續共建合作平台,務實、創新推動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的舉辦,以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為載體,促進泛北部灣經濟合作不斷取得進展,推動雙方更多園區合作,形成“兩國多園”友好合作發展的格局﹔加強產業合作,探索共同搭建貿易促進平台、產業鏈供應鏈合作平台,推動構建“東盟—北部灣經濟區—粵港澳大灣區”跨區域跨境產業鏈供應鏈,暢通區域經濟循環,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會上,廣西交通廳、商務廳、廣西自貿區欽州港片區、北部灣港集團等部門負責人,與泰國物流聯合會主席、企業代表等,圍繞“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智慧港口和海鐵聯運、欽州港為泰國商品進入中國市場提供的便利與機會等議題進行交流研討,積極探索拓展廣西與泰國政府、企業合作機會,增進雙方在貿易、投資領域的合作。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