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來賓市興賓區以新形式慶祝“中國農民豐收節”

2022年09月23日17: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盤攝波攝

人民網來賓9月23日電 9月23日,2022年來賓市興賓區慶祝“中國農民豐收節”暨農村移風易俗主題活動在良塘鎮王瓜村委定甲村舉辦。活動主要為了營造城鄉共慶豐收的氛圍,全面展示興賓區民俗活動的獨特魅力,進而加快推進興賓區文化、旅游事業健康有序發展。

活動現場鑼鼓喧天,醒獅、鑼鼓、舞蹈、唱歌等輪番上演,熱鬧非凡。此外,“慶豐收·迎盛會”農民趣味活動摘豆角比賽、綁豆角比賽、“美甜”杯豆王爭霸賽同時進行,種植戶踴躍參與活動,讓在場的觀眾看得不亦樂乎。興賓區以新的慶祝形式突出地方民俗特色,積極展示新時代農民的精神風貌,帶動全社會共享農耕文明的魅力。

川劇變臉。

川劇變臉。盤攝波攝

據了解,興賓區委、區政府始終把“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圍繞“糧食穩產、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目標要求,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扎實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促進鄉村產業振興。今年以來,興賓區“三農”工作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態勢,上半年實現農業總產值30.39億元,同比增長6.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66元,同比增長6.9%。

近年來,興賓區緊緊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這一中心任務,全面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通過落實一系列的優農惠農政策,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形成了糧食、甘蔗、蔬菜、水果、畜牧、水產6大產業,是全國最大的縣(區)級糖料蔗基地、國家千億斤糧食生產基地縣、國家糧食生產基地縣、廣西來賓市重點“南菜北調”基地縣、廣西生豬調出第一大縣。2020年,興賓區現代農業再添“國字號”“省字號”招牌,成為廣西首批通過“國家級漁業健康養殖示范縣”認定的縣(區)和全市首個通過“自治區級農產品加工聚集區”認定的縣(區)。

種植戶豆角豐收喜笑顏開。

種植戶豆角豐收喜笑顏開。盤攝波攝

目前,興賓區已建成高標准農田183.89萬畝,劃定糧食生產功能區41.1萬畝,劃定糖料蔗生產保護區面積為142.7萬畝。農業機械總動力達96.5萬千瓦,各類拖拉機擁有量達4.1萬台。作為自治區級農產品加工集聚區,興賓區建成規模性地頭冷庫12座,總容量7800立方米,現有規模性冷鏈物流企業3家,總容量1.1萬立方米。同時,建成大型農產品保鮮倉庫2家,倉儲總容量約35萬噸,新建規模性選果物流場17家,總佔地面積2.95萬平方米。

來賓市興賓區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招禪表示,下一步,興賓區將在糧食安全生產穩定的基礎上,讓群眾把土地流轉出來,大規模使用現代化種植技術,讓群眾增產增收,同時加大綠肥的種植,讓土地提質增效。(陳燕 吳璐珊 蘇倩情 覃麗玲)

(責編:陳燕、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