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百色:精准對焦分類施教 推進廉政教育全覆蓋

2022年09月23日21:03 |
小字號

8月25日下午,平果市召開2022年第三季度“一把手廉政季課堂”,平果市委書記羅成為各單位負責人及家屬上廉政教育課,再一次為領導干部及家屬敲響廉潔修身、廉潔齊家警鐘。

廉政教育是推進“不想腐”的重要舉措。今年以來,百色市紀檢監察機關以清廉百色建設為契機,聚焦不同層級、不同階段黨員干部,創新形式、豐富載體,分層分類分級強化廉政教育,推進廉政教育全覆蓋常態化制度化,不斷筑牢黨員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壩。

“一把手”是廉政教育的組織者、參與者、引領者。強化對“一把手”的廉政教育,百色市通過建立“一把手廉政季課堂”制度,由各級黨委書記圍繞黨章黨紀黨規、勤廉先進典型、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等內容上廉政教育課,通過上級“一把手”抓好下級“一把手”,一級講給一級聽,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自上而下形成“頭雁帶領群雁飛”效應,推動各級“一把手”以正面典型為標杆,以反面典型為鏡鑒,筑牢信仰之基、繃緊紀法之弦,實現對“一把手”廉政教育的全覆蓋,形成常態化、制度化。

抓好“一個人”,更要抓好“一群人”。聚焦“絕大多數”,百色市紀委監委制定“廉政三課教育”促進干部“全周期管理”制度,緊盯干部錄用入口、提拔晉升關口、退出領導崗位出口等關鍵節點,對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分級分階段開展“廉政入門課”“廉政警示課”“廉政提醒課”,同時結合干部培訓、“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節假日廉政提醒等,把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貫穿干部職業生涯全過程。對不同行業、不同崗位性質黨員干部有針對性組織參觀廉政教育基地、觀看警示教育片、旁聽庭審、集體談話、開展黨紀法規教育、黨紀知識測試等,強化其思想洗禮,敲響廉潔警鐘,促其自覺算好“人生賬”,走好“廉潔路”。

家庭是干部廉潔從政的堅強“后方”。把好“家門”守好“后院”,百色市紀委監委聯合市委組織部、市婦聯等部門,在全市開展“結對家訪促清廉”“家風廉課堂”等活動,通過“一對一”“一對多”等形式相互結對進行家訪,實現廉政家訪全覆蓋,通過組織干部家屬“講家風、看家風、談家風”、簽訂助廉承諾、接受助廉提醒和廉政談話等,實現廉政教育向干部家庭、家屬延伸和浸潤,從而凝聚單位、家庭、同事合力,全方位筑牢家庭廉潔防線,將“廉”深植千家萬戶,推動“小家”成為黨員干部廉潔從政的堅固“后方堡壘”。

“廉政教育隻有精准施教,才能實現教育面上的全覆蓋,又能提升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百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要持續分層分類精准抓好黨員干部廉政教育,不斷擰緊“不想腐”的思想“總開關”,增強防腐拒變的“免疫力”。(黃麗棉)

來源:百色市紀委監委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