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百色:全覆蓋開展結對家訪 凝聚合力共筑廉潔防線

2022年09月23日20:50 |
小字號

“家教不嚴、家風不正禍患無窮,作為紀檢監察干部和家屬,我們更要時刻把清正廉潔作為修身之本、守家之要,帶頭正心修身、廉潔齊家。”近日,凌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到結對家訪對象家中,與其一家聊聊家常、詢問家況,並作廉政提醒。

廉政家訪是了解、關愛和監督干部,扎緊其“防護網”的有效舉措。今年以來,百色市紀委監委積極探索黨員干部家訪新形式,在全市推動開展“結對家訪促清廉”行動,通過黨員干部職工全員結對子互相家訪,實現廉政家訪全覆蓋,構建“單位+家庭+同事”共筑“互廉網”格局,引導黨員干部及家屬共筑家庭廉潔防線,成為推動清廉百色建設的強大力量和堅強后盾。

開展結對家訪,該市堅持“靈活多樣、人人受訪”的原則,由黨員、干部、職工根據相互熟悉程度、性格特點、工作特長等,採取“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等方式進行結對,並利用八小時外的適當時間深入結對對象家中,與結對對象及其家屬拉家常、詢家情、話家風、贈送廉政書籍、共觀警示教育片等活動,全面了解結對對象家庭情況、八小時外生活圈朋友圈、困難需求、思想動態、意見建議等情況,實現結對全覆蓋和家訪全覆蓋、常態化,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及家屬帶頭弘揚廉潔理念、嚴明廉潔紀律、倡樹清廉家風。

今年6月,百色市中心血站支部副書記、副站長覃寧在對該單位選派駐村第一書記羅覃開展結對家訪時了解到,其駐村的德保縣那甲鎮念凌村在擴種村集體產業中存在小額資金缺口,便將其反映的困難上報。經該站研究討論決定,幫助羅覃解決困難,對其所駐村集體產業發展予以資金支持和幫助,助力鄉村振興。

黨員干部相互結對家訪,要結出成果、訪出成效,百色市在推進結對工作中,著重對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年輕黨員干部等重點人群的結對對象安排。同時,對結對一方出現工作崗位變化、婚喪喜慶事宜、家庭有重大變故、受到重要表彰或被問責處分處理等特殊情形時,由結對另一方主動對其進行家訪,引導其及家屬端正態度、調整情緒,及時發現和糾正黨員干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送“廉”送“關愛”到家,切實提升家訪實效。

為防止結對家訪流於形式、浮於表面,該市要求結對黨員干部訪前做足准備,精心制定家訪內容﹔訪中注重方式方法,確保溝通交流深入,清廉理念傳達到位,並認真傾聽意見建議﹔訪后按“一人一表”填好結對家訪情況記錄並上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對結對家訪工作開展情況的日常監督檢查,推動家訪工作走深走實。(黃麗棉)

來源:百色市紀委監委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