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採取14項措施規范養老用地監管

2022年09月22日23:5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南寧9月22日電(記者伍遷)9月22日,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聯合舉行的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新聞發布會獲悉,自治區自然資源廳最近出台《關於加強和規范養老服務設施用地監管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從用地界定、統籌規劃、土地供應、供后監管四個方面入手,採取14項措施加強和規范養老服務設施用地監管,切實保障和依法依規使用養老服務設施用地,促進廣西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

《意見》明確了加強和規范養老服務設施用地監管的14項措施,包括明確養老服務設施用地范圍、依規確定養老服務設施土地用途、依法確定養老服務設施用地的使用年限、合理確定養老服務設施用地的規模、保障養老服務設施規劃用地規模、統籌落實養老服務設施規劃用地、拓寬養老服務設施用地保障渠道、明確養老服務設施用地供應方式、確定養老服務設施用地供應價格、加強劃撥決定書和合同管理,以及嚴格限制養老服務設施用地改變用途、加強養老服務設施開發建設監管、規范養老服務設施登記、積極參與跨部門聯合監管機制等。

《意見》聚焦老年人的權益保障,要求市、縣在編制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時,要按照標准因地制宜提出養老服務設施用地的規模、標准和布局原則,並提出養老服務設施用地可使用新增或存量國有建設用地、集體建設用地。同時,詳細規劃確定的養老服務設施用地,未經履行法定修改程序不得隨意改變土地用途,堅持養老服務設施用地嚴格用於養老業的規定,防止養老服務用房及設施投入使用后改作他用。

《意見》規范界定了養老服務設施用地范圍,明確了養老服務設施用地供應方式。養老服務設施用地是指專門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復護理、托管照護、醫療衛生等服務的房屋和場地設施所使用的土地不包含用於養老地產項目建設的城鎮住宅用地、商業服務業用地等經營性用地。使用國有建設用地建設養老服務設施的,可以劃撥、租賃、出讓、作價出資或者入股等方式供應﹔使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養老服務設施的,可通過入股、聯營或入市等方式供應。

《意見》明確了養老服務設施用地的出讓年限、用地規模、供應價格等標准:以出讓方式供應的養老服務設施用地,出讓年限不得超過50年﹔城鎮社區服務設施用地出讓年限不得超過70年﹔以租賃方式供應的,租賃年限不得超過20年。養老服務設施用地一般應單獨成宗供應,用地規模原則上控制在3公頃以內,對於兼容建設醫療衛生設施的,用地規模原則上控制在5公頃以內。

《意見》強調,以出讓方式供應國有建設用地用於養老服務設施項目的,出讓底價可按不低於所在級別公共服務用地基准地價的70%確定﹔以租賃方式供應的養老服務設施用地,由當地人民政府制定最低租金標准﹔以入市方式供應集體建設用地用於養老服務設施項目的,可參照國有建設用地定價機制確定底價。

據悉,《意見》自下發之日起執行,有效期3年。

(責編:伍遷、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